新一届“神厨”诞生——2013“北医小当家”神厨大赛举办

新一届“神厨”诞生——2013“北医小当家”神厨大赛举办

        2013年12月15日晚, 2013“北医小当家”神厨大赛决赛在医学部食堂一层圆满落幕。经过初赛、复赛及决赛的三轮比拼,张临希·牛迪组以扎实的基本功和出色的发挥一路过关斩将,成为了又一届的“神厨”。他们在决赛中所选择的菜品“虾色生香”不仅味道可口,外观更是独具匠心。不仅受到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同时也得到了食堂大厨的肯定。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环节,共有19支参赛组约50名同学参赛。本次大赛得到了医学部总务处饮食管理办公室、饮食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后厨的师傅们全程悉心指导选手,并在决赛现场为同学们带来快板和唱歌等表演,现场同学积极参与,气氛热烈活跃,赢得了广大同学的一致好评。

【初赛---创意灵动】

       本届神厨大赛于12月1日拉开帷幕,初赛于12月1日晚19:00在跃进厅二层开展,比赛内容分为刀工比拼和拼盘摆放两个部分,主要是目的是考察选手的基本功和创意。首先是选手用主办方提供的刀具在一定时间内来对一段给定的黄瓜切片,完整片数越多得分越高。然后是各组发一根胡萝卜,在一定时间内要求切出50g的胡萝卜块,时间到后对切好的胡萝卜块进行称重,越接近50g者得分越高。而拼盘创意则是要求选手用事先提供的食材来制作拼盘,以拼盘制作的效果和创意来打动观众。随着主持人的一声令下,各组的参赛选手开始紧张的忙活起来,切片,雕花,摆盘……忙的不亦乐乎。选手们拼盘的创意各种各样,有的是童话故事,有的是自然风光,还有的是惬意的田园生活,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观看。

【复赛---火上比拼】

        如果说初赛只是小试牛刀,那么复赛就是考验选手真实厨艺水平了。复赛要求选手们抽签决定本组要做的规定菜品。本次复赛分成了三个比赛日,分别进行三个主题的菜品比拼。12月4日、5日和6日的决赛分别为“鸡肉”、“猪肉”、“牛肉”主题。在比赛的近一个小时的时间内,后厨的选手们热火朝天的忙碌着,同时场外的观众们也焦急地等待着菜肴的出锅。当选手们将热气腾腾的菜肴端上桌后,观众们都迫不及待的品尝美味,并将手中的选票投给自己眼中的“神厨”。最终赵昕毓·赵玉琼·张圃铭组,张文婷·杨川·郑新越组和张临希·牛迪组分别凭借“宫保鸡丁”、“鱼香肉丝”和“咖喱牛肉”晋级决赛。另外,复赛中烹饪“木须肉”的周雨禾·王子仪组通过人人复活投票拿到了最后一张决赛入场券。

【决赛---巅峰较量】

        最终的决赛在12月15日晚上在跃进厅举行,这是一次厨艺高手们的角逐,色香味的比拼;煎炒炸煮各行其道,锅碗瓢盆各尽启用,调色勾兑样样俱全。伴着叮叮咚咚的锅碗齐鸣,选手们为大家精心烹制的“辣白菜炒年糕五花肉”、“tortilla de patatas y las gambas”、“翠竹报春”和“虾色生香”四道美食陆续出锅。一道道菜肴,正如它们美丽的名字一样,飘洒着清逸的芬芳,点缀着靓丽的色彩,将比赛推向了高潮。而此时同学们在场外已早早排成一条长队,等待着品评这些艺术品。首先由大师傅试吃并打分,之后观众们仔细地品尝每一道菜,选手们则积极欢乐地拉票。在统计票数的同时,我们请试吃的大师傅对每道菜进行了点评。大师傅的点评细致入微,从材料的选择、搭配到烹饪的火候、技巧,都给予了选手们中肯的评价。最后,将大师傅的评分和观众票数累积统计,张临希·牛迪组的“虾色生香”拔得头筹,张文婷·杨川·郑新越组的“翠竹报春”位居第二,周雨禾·王子仪组的“tortilla de patatas y las gambas”获得三等奖,赵昕毓·赵玉琼·张圃铭组的“辣白菜炒年糕五花肉”获得最佳人气奖

        2013“北医小当家”神厨比赛终于圆满结束。观众们的热情参与、积极投票,选手们的奇思妙想、辛苦制作让这次的比赛变成了一个欢乐的美食大聚会。比赛为同学们提供了创造美食、享受美食、感悟美食的平台,同时也为大家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增进彼此了解的机会。在比赛之后,无论是参赛选手还是现场观众,都表示他们在此次神厨大赛中品尝到了可口的美食,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的乐趣。下一届神厨大赛期待你的参与。

(医学部学生会)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