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系统召开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暨民主党派侨联负责人会议

统战系统召开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暨民主党派侨联负责人会议

  

        12月25日下午,医学部统战系统召开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暨民主党派侨联负责人会议。医学部党委副书记顾芸,统战部部长王军为,民盟北京大学医学部委员会主委季加孚,农工党北京大学委员会主委顾晋,九三学社北京大学第二委员会主委吴明,医学部侨联主席朱卫国等各民主党派侨联负责人近2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军为主持。

  顾芸副书记给大家解读了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主要精神。她阐述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要意义,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等“十大看点”为线索,介绍了《决定》中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和军队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和重大举措,她还对《决定》中有关医疗卫生和教育领域的内容进行了说明,并介绍了北京大学党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具体部署。顾书记还通报了近期学校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并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提出了要求。

  王军为部长从医学部完成全国北京市政协人大换届,基层党委统战工作调研活动,开展党外代表人士培训,支持党外干部后备队伍建设,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和特色活动,统战系统宣传工作和获表彰情况等方面介绍了2013年统战系统重点工作,着重分析了2013年统战工作存在的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并介绍了今后一段时期,如何结合统战工作进一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具体安排。

  各民主党派侨联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党派、侨联2013年开展的各项工作及2014年工作展望。2013年,各党派侨联结合工作实际在思想建设、组织发展、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特别是民盟北医委员会举行了第四届医改沙龙,还和北大、清华大学两个学校三个委员会在西安联合举行了高教论坛,农工党北大委员会以“生态文明建设”为题举办了“科学•健康”论坛,九三北京大学第二委员会完成了新一届委员会的换届工作,并在“中国围产保健之母”严仁英100岁寿辰之际,召开了“向严仁英教授学习座谈会”,医学部侨联举办了“归国留学人员创新论坛”。

  会议征求了各民主党派、侨联负责人对统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大家肯定了医学部党委对党派、侨联工作给予的支持与帮助,同时围绕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党派之间联合开展活动等提出了建议。

  顾芸副书记在总结中对各民主党派、侨联围绕中心开展的有特色有创新的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民主党派侨联负责人的奉献精神表示感谢。她表示医学部党委将继续支持各民主党派侨联开展工作,加大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培训的力度,充分发挥统战人士的优势,支持统战人士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做出贡献。

(医学部统战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