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应禄院士谈白衣天使的责任

郭应禄院士谈白衣天使的责任

——记2013年第五期“我的中国梦—爱·责任·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研究生专场

  2013年12月19日晚,“我的中国梦—爱•责任•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研究生专场第五期在医学部逸夫楼209报告厅举行。活动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新一代泌尿外科和男科学学科带头人郭应禄教授,为研究生们带来一场以“白衣天使绝不是特殊时期的特殊符号”为主题的精彩讲座。本次活动由医学部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第一临床医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研究生工作部的老师和各学院研究生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中,郭老师侃侃而谈,现场气氛活跃,大家在轻松愉快地气氛中,学到了人生的道理。

  郭应禄院士首先结合自己六十多年曲折坎坷的从医经历,向医学生们谈了白衣天使的责任、使命和荣誉感。他讲到,在当下医患关系紧张的局面下,我们应该谨记,我们的任务是做人民健康的守护神。人的健康包括机体的健康、心理的健康、社会适应能力的健康和道德品质的健康,作为医生,首先要洁身自好,对于白衣天使这个光荣的称号,我们要做到当之无愧。他以自己的生平经历为引言,为同学们娓娓道出了一代名医充满智慧的人生华章。

  随后,郭老师用生动的事例,讲述了恩师吴阶平院士对学生的关怀,讲到动情处,郭老师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两代泌尿外科学术带头人之间深厚的师生情谊令在场的师生感动不已。吴阶平院士在学术上的严格要求,在生活上的无微不至,在工作上的倾情帮助都让郭老师记忆犹新。难忘恩师情似海,万卷诗书难表怀。郭老师的讲述让在场的人看到老一代北医人对医术精益求精,对科研执着追求的精神。

  提问环节,郭老师用生动的故事回答了同学的问题。之后,研究生代表为郭老师献上同学们亲手绣制的“松鹤延年”丝带绣作品,表达了全体研究生对郭老师的感谢和祝愿。最后,同学们和郭老师合影留念。

  结合本次活动主题,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给到场的研究生们发送了《生命的故事》一书,并且发起了微感想征集活动。《生命的故事》一书讲述了许多医患之间的生动故事,为处理好医患关系做出了榜样,希望研究生们读后能有所收获,为实现中国梦、医学梦而努力奋斗。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