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杨当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新任会长

柯杨当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新任会长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于2013年12月19日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召开。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瞿振元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石鹏建副司长、农林医药教育处王启明处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办公室沙玉梅主任出席了会议。来自全国102所医药院校及相关单位的145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他们代表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五届理事会163名理事。

        会议在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开幕。第四届理事会副会长吕兆丰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教授致欢迎词,向来自全国医药院校等单位的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瞿振元会长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第四届理事会所做的工作,对第五届理事会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石鹏建副司长代表林蕙青部长助理讲话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就我国高等医学教育的发展动态和面临的重要任务作了专题报告。

        第四届理事会会长王德炳教授作了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报告从开展医学教育研究、促进医学教育国际交流、举办医学教育专题活动、发挥研究会主体作用和不断提高学会刊物质量五个方面总结了第四届理事会所做的主要工作,同时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关的建议。随后,医学教育科学研究会孙宝志理事长、医学教育管理研究会马建辉秘书长和医学教材建设研究会杜贤副理事长分别报告了各自研究会的工作情况。

        会议按照严格的程序,选举产生了由74名常务理事组成的第五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其后,召开了第五届理事会第一次常务理事会议。会议选举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教授为第五届理事会会长,选举首都医科大学校长吕兆丰教授等11人为第五届理事会副会长。会议决定,聘请教育部林蕙青部长助理、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德炳教授、中华医学会原副会长王镭教授为名誉会长;聘请王德炳教授等12位在我国医学教育界享有盛誉的资深专家为学会顾问;聘任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石鹏建副司长为学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教育研究所郭立副所长为常务副秘书长,北京大学医学部王维民主任助理等7人为副秘书长;学会秘书处设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教育研究所。新当选的常务理事们就新一届学会理事会需要开展的工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特邀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王战军副主任和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尚俊杰副院长分别作了“新制度、新理念、新方法——本科教学评估”和“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未来教育”的专题学术报告。

        会议闭幕式由学会副会长、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教授主持。石鹏建副会长兼秘书长宣布了第五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选举结果和有关聘任决定。柯杨会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感谢全体理事和常务理事的信任,决心努力工作不负众望,并代表第五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阐述了未来学会工作的初步设想。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处)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