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北京大学国际交通医学高峰论坛举办

第三届北京大学国际交通医学高峰论坛举办

  2013年12月15日,由北京大学交通医学中心、北京市医学会主办的第三届北京大学国际交通医学高峰论坛在北航唯实大厦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交通医学研究创始人、北京大学交通医学中心名誉主任王正国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创伤学分会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全军创伤修复重点实验室主任付小兵,国家卫计委医政司副司长赵明刚,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会长金大鹏,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北京大学交通医学中心主任姜保国,中华医学会创伤学分会副主任委员、解放军交通医学研究所所长周继红、中华医学会辽宁省骨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大连医科大学副校长吕德成以及来自全国11个省市的近200名专家、教授应邀参加了会议,另外欧洲创伤学会主席,德国汉诺威创伤中心主任Hans-Jerg.Oestern教授;美国迈阿密创伤中心主任Mauricio Lynn也应邀参加了此次论坛,本次论坛的大会主席是北京大学交通医学中心姜保国教授。本届论坛以“创伤中心建立的标准及意义”为主题,就交通创伤急救尤其是创伤中心在严重创伤救治中的作用及意义等相关热点问题展开了讨论与交流。

  在本届论坛开幕式上,姜保国教授、王正国院士、赵明刚副司长、金大鹏会长先后致辞。学术交流正式开始之前,为表彰姜保国教授、王天兵教授在推动中国交通创伤急救发展和促进中欧创伤急救学术交流方面所作出的突触贡献,欧洲外科学会创伤学分会主席Hans-Jorg Oestern代表欧洲外科学会为姜保国教授、王天兵教授颁发欧洲外科学会创伤分会委员证书。据悉这是该学会首次吸纳中国学者进入该组织。在随后的学术交流会上,王正国院士以《中国交通创伤现状与存在问题》为题,全面介绍了中国交通医学研究的现状,并对未来交通医学的发展进行了展望。付小兵院士以《重视疾病谱变化,开展创面治疗中心建设》为题,全面介绍了创面修复中心在创面修复中的优势和作用。姜保国教授以《严重创伤救治规范在中国各城市的实施》介绍了严重创伤规救治规范的研究与推广项目实施两年来的进展及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严重创伤救治规范的研究与推广》是姜保国教授在2011年获得卫生部卫生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该项目的实施历时3年,整合了全国21家单位的专家、学者,覆盖了全国七个行政大区,16个城市和地区近1.7亿的人口;初步形成了与国际发达国家接轨并适合中国国情的严重创伤救治规范,得到了业内同行的认可及相关医疗管理部门的首肯。Hans-Jorg Oestern教授、Lynn Mauricio教授分别介绍了德国创伤中心和美国创伤中心的设立标准及作用。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关注。郝定均教授、陈仲教授、李兵教授分别介绍了严重创伤救治规范在陕西西安、云南昆明、广西柳州的实施情况。

  本次学术交流使大家对创伤中心的建立标准以及创伤中心在严重创伤救治中的作用和意义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会议在热烈、严谨的讨论中闭幕。

  (人民医院 王天兵)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