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处、学工部组织阅读《生命的故事》征文活动

教育处、学工部组织阅读《生命的故事》征文活动

  医学生的职业人文精神教育是贯彻全人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形势下,遵循医学教育标准、促进医学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为此,教育处、学工部开展了一系列旨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塑造拔尖创新医学人才的教育活动和推进工作。

  为继续深入开展职业精神教育系列活动,2013年12月,教育处、学工部面向全体在校生发起阅读《生命的故事》征文活动,旨在通过让医学生阅读发生在一线医务工作者身边的感人故事,促进同学们对于职业和生命的深层次感悟与思考,激发医学生用实际行动践行医学誓言,用人文关怀守护医患关系的蓝天。

  参与本次征文活动的,共有来自医学部11个学院(部)、临床医院的近70个班级的同学。经读书征文活动启动以来,每个班级自主组织开展读书会、心得分享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并推选2篇优秀文章到医学部。到目前为止,教育处、学工部共收到征文143篇。

  《生命的故事》一书由医护人员、公共卫生人员、患者及其亲属撰写的82篇感人至深的真实故事汇编而成。通过对叙事医学的探讨与实践,从医学人文的新视角,开辟了医患沟通的新渠道;通过一个个灵动鲜活的故事,引发对于健康、疾病、死亡的思考;通过对医患双方相互理解的画面,呼唤医患双方的反思。由于书中的作者都是平凡的医务工作者和从事不同领域工作的患者及家属,所以行文中没有华丽的辞藻,甚至在写作上略显欠缺。但正是这些文字,扣动了同学们内心最柔软的部分,引发大家就医患关系、职业精神、医学伦理等热点问题的思考,激发同学们在学习和工作中用心感悟,汇聚成为不畏险阻、砥砺前行、执着追寻的勇气和力量。

         同学们的心声,道出了本次征文活动的初衷,即对医学生职业精神教育的实践与反思,对生命的宝贵、亲情的温暖、深厚的人道主义情怀这一主旋律的呼唤与碰撞。近期,教育处、学工部将汇总本次征文活动中的优秀文章并编辑成册,供各班同学分享、交流。今后,教育处亦将依据医学教育标准,遵循现代教育理念,以课题研究为依托,不断提高医学生职业精神教育的科学化程度,并在活动中以同学们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教育形式,承袭“大医精诚”文化和道德内涵、传递尊重生命的人文思想和道德理念、发扬北医人“厚道”的职业素养。

        延伸阅读:

   “我认为医学是一门凸显人文色彩的科学,也是一门永无止境,需要不断进步的科学。对患者的人文关怀,体现了对至高无上的生命的敬畏与尊重,不仅是医者的神圣使命,也是医疗的重要内容。当前的医疗卫生的进步需要弘扬医疗卫生职业精神。本书告诉我们,职业精神就存在于这些普通岗位的医护人员的日复一日的贡献中。”

——基础医学院2013级医学实验专业

  “在医患关系日趋恶化的今天,有太多太多的医务工作者在抱怨工作环境的不满意、工作中的巨大压力以及与服务对象相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纠纷。但还有一部分人,如书中《医者如山》一文中的医生关山,用他自己的方式告诉大家,尽心尽力为患者服务、以患者为重的好医生比比皆是。”

——基础医学院2013级医学检验专业

  “在被一个个动情的故事触动之时,我也陷入了深深的反思。作为将来的医生,我们的责任是什么?我们能为患者带来什么?这些故事在潜移默化中告诉了我答案。也许,我们不能为所有患者祛除疾病,但我们至少可以做到,‘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

——第三临床医学院2010级临床医学专业

  “医生与患者本该是最亲密的同盟军,面对疾病和死亡,我们本该相互信任、并肩战斗。重建和谐的医患关系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我们作为医学生也应作出自己的努力。职业道德和人文关怀并不是课堂上泛泛的空谈,《生命的故事》让我们看到职业精神就存在于那些普通岗位上的平凡人物日复一日的奉献中。还好,我们还有许多年的时间去实践那个“生命相托“的誓言。”

——口腔医学院2010级口腔医学专业

  “《生命的故事》中虽然鲜见轰轰烈烈的大事迹,也鲜见足以登上媒体头条的大感动,但它具有的力量仍然不容小觑。医院不仅是一个治病的地方,它还是一个让人感受到关心的地方,而这关心正是我们作为医学生需要亲自去给予的。”

——药学院2011级药学专业

  “病人是一个特殊群体,尤其是病情严重的疾病患者,他们的内心要脆弱得多。好的医生在为病人除去疾病痛苦的同时,还应该帮助每个病人打开自己的心结。对于医生来说,每次看到病人脸上有笑容,能够让他们满意地出院,都应该是最开心的一件事。治病之余,不忘治心才可谓是真正的良医。”

——公共卫生学院2012级预防医学专业

  “尽管现在的我还没有办法完全掌握患者的心理与精神状况,离“塑造”灵魂还有很遥远的距离,但这也不意味着我们只能停下脚步。我想,只要能多付出一点,患者就能多感受一点,生命也就美丽一点。”

——护理学院2010级护理本科

    “身为一名医学生,当然也是身为一名未来的护士,当我看到《护士阿姨集体减肥》这篇故事的时候,心中的感动油然而生,我真为这些护士姐姐所自豪,我要向她们学习。她们身为医生的助手不仅有着医学的专业知识,还有一颗天使一般的心。一个医务工作者,除必须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外,还必须具备高尚的医德医风。这是我努力奋斗的目标。”

——护理学院2012级护理专科

  “读过书中的一个个故事,我感受到医生们高超的医术,崇高的医德,与病人和谐的关系。但是,最触动我内心的,不是以一个从医者的视角看到的种种,而仅仅是以一个普通人的身份感受到的,生命的顽强。”

——公共教学部2012级生物医学英语专业

(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