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院妇产科为孕晚期患者成功实施腹腔镜手术

北大医院妇产科为孕晚期患者成功实施腹腔镜手术

  11月8日下午,北大医院妇产科为一例妊娠30周的晚孕期产妇成功施行急诊腹腔镜手术,该产妇术后无早产征兆,胎儿宫内状况良好,母胎平安。现术后一月余,近日再次到北大医院妇产科门诊随访无异常,继续在北大医院进行保健待产。

  该患者是一名31岁的初产妇,入院前3小时出现持续性右下腹痛,伴恶心、呕吐,急诊以“腹痛待查”收入院。入院后,医护积极评估产妇及胎儿状况,予抗炎、促胎肺成熟等治疗,因不除外阑尾炎请外科急会诊,外科医师建议行腹部超声了解阑尾位置及状况。由于妊娠期子宫增大,阑尾的超声检查较为困难,超声诊断中心王彬主任亲自为该患者行腹部超声检查提示:右附件增大,血流信号消失,考虑右附件肿物——蒂扭转,且未发现肿大的阑尾。

  妇产科立即组织经验丰富的专家团队为患者会诊,产科刘玉洁、时春艳主任医师一致认为,结合影像学检查和症状诊断考虑为右附件肿物蒂扭转所致,需急诊手术探查。时间就是生命,尹玲副主任得知此患者病情后,同意产科教授查房意见,立即协调手术室和麻醉科,建议采用腹腔镜探查,明确病因,如确为附件肿物扭转,则视术中情况,决定手术范围。此时,一场保卫患者卵巢的战役在妇产科和一部手术室拉开了帷幕……

  众所周知,腹腔镜手术有明显减少损伤、减少出血、减少术后疼痛、患者恢复快等优势,但是国际上公认的妊娠期腹腔镜最佳手术时机为中孕期,孕晚期行该手术有很大的风险。虽然孕晚期腹腔镜手术并非禁忌,但是需要更高的手术技巧和围术期恰当到位的管理。尹玲副主任凭借多年的腹腔镜手术经验和精湛的技术,决定行腹腔镜探查术,产科团队进行相关的保驾。

  手术由尹玲副主任和张岩副教授、吕涛主治医师组成的团队共同实施,麻醉科张芳主治医在曲元主任医师的协助下,为患者选取了全身麻醉;产科时春艳主任医师、儿科二线在手术室“观战”,提供母儿保障。术者在腹腔镜下见子宫增大,符合妊娠30周大小,右附件扭转540度,右卵巢增大,约6x5cm,右卵巢及右输卵管呈暗紫色,这些都证实了之前右附件扭转导致附件缺血坏死的诊断,大夫们决定行右附件切除术。尹玲副主任凭借她对盆腹腔解剖的深刻理解和精湛的手术技巧,在大家的通力协作下,仅耗时1小时17分钟、出血10ml即成功完成手术。术后更是产科团队大展身手的时候:抑制宫缩、预防早产、严密的胎心监测……这些是产科医生的拿手好戏。而且,术后对病人的精心护理更为重要。患者术后第一天排气,伤口愈合好,无感染及早产征兆,顺利出院,继续门诊定期产检。

  腹腔镜手术减少了开腹手术给病人带来的疼痛严重、出血多、恢复慢等缺点。但妊娠期腹腔镜手术一直以来是腹腔镜手术的相对“禁区”和难点。1981年Weber AM首次成功进行了妊娠期胆囊切除手术,目前国内妊娠期腹腔镜手术只有较少几家医院能够开展。北大医院妇产科自2004年以来,由尹玲副主任担任组长的妇科内镜学组,在国内较早开展了妊娠期腹腔镜手术,为妊娠期急腹症的患者提供了一个新的手术方式。

  目前,北大医院已经成功完成妊娠期腹腔镜手术24例,其中包括附件切除、卵巢肿物剥除、阑尾切除、系膜囊肿剥除、腹膜原发肿物切除等,涵盖早、中、晚孕期病例,其中还有一例双胎妊娠。24例患者无一例手术相关流产、早产或严重的腹腔镜并发症,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12月7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了第二届内镜诊疗管理和技术交流大会,组委会专门邀请尹玲副主任做“中孕期腹腔镜手术要领”专题讲座,讲座上播放了该患者的手术录像剪辑,获得参会专家、学者的高度称赞,彰显了北大医院作为综合医院在产科急危重症救治领域的扎实功力。

  (北大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