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础,用努力见证成长:医学部举办第四届临床能力大赛

夯实基础,用努力见证成长:医学部举办第四届临床能力大赛

  新闻背景:为提高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的临床技能与综合素养,医学部自2009年起开始举办临床能力大赛,从临床能力、临床思维、沟通技巧、团队合作等多个层面进行考察水平,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13年,临床能力大赛进行了深层次改革,为发挥学生自我成才,自主学习的精神,医学部首创由学生主导组织学校临床能力大赛活动。

  2013年12月15日,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四届临床能力大赛决赛拉开序幕,此次比赛首创全程均由临床八年制学生承办,在老师的指导下自主组织完成。经过初赛的比拼,第一、二、三、四、五临床医学院共8支代表队集聚北医三院,参加大赛决赛。

  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教育处副处长、学工部常务副部长李红,教育处副处长续岩参加了本次活动。各临床医院教育处处长、临床教师和督导专家现场进行督导。

  9点钟,李文胜副书记正式宣布比赛开始。本次复赛采取赛道制,共设四个赛道、三大站,分两轮进行。每个代表队的四名成员需要在45分钟内准确、高效、默契地完成规定项目,由教师评委进行打分。第一站为个人操作站,四名成员均有自己不同的操作、考察项目,主要考察同学的基本知识和技能;第二站为迷你团体操作站,选手需要两两合作,共同完成指定任务;第三站为团体操作站,四名选手共同参与一项任务。第二、三两站除了考察选手个人能力外,更注重了团队合作、临床思维、与患者家属沟通等能力的考察。

  两小时的比赛紧张而不失活泼,比赛结束后,总结会暨颁奖典礼随即举行。学生们分享了自己组织大赛的感受、初赛时的点滴精彩瞬间。来自北医三院呼吸科的赵鸣武老师和人民医院急诊科的刘元生老师作为督导专家,先后就本次大赛进行总体点评,两位专家在充分肯定这次大赛的基础上,更强调了物理诊断、交流沟通与无菌观念的重要性,希望能在下次比赛中有更好的体现。之后,各站的考官就选手的表现进行总结,指出了选手在操作过程中的优点与细节上的不足,强调了人文关爱的重要性,希望此次本次比赛能让同学们意识到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任重道远。

  最终,北大医院二队荣获一等奖,人民医院二队和北大医院一队获得二等奖,人民医院一队、北医三院一队和北京医院代表队获得三等奖,积水潭代表队和北医三院二队获得优秀奖。

  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对大赛进行了总结。他对在场的所有专家、老师表示感谢,对学生在组织、实施大赛中做出的努力表示赞扬,对参赛选手的优秀表现进行了肯定,最终,他希望所有北医的学生能在优秀的老师带领下,能成长为未来的好大夫。

  学生自主组织临床能力大赛是医学部的探索,是学生主体地位的体现,在现在医患矛盾突出的背景下,更加体现出北医学生对于医术、医学精神的执着追求。相信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北医的医学教育会不断前行。

(医学部教育处)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