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球健康联合研究网络论坛在医学部举办

第二届全球健康联合研究网络论坛在医学部举办

  2013年12月12日-13日,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系与泰国Mahidol大学全球卫生中心在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举办了为期两天的第二届全球健康联合研究网络论坛(The 2nd Joint Research Network Forum)。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系主任刘培龙教授、全球卫生系副主任张拓红教授、卫生事业管理系郭岩教授、营养系李可基教授、Mahidol大学全球卫生中心Churnrurtai Kanchanachitra主任、泰国公共卫生部 Thaksaphon Thamarangsi博士、Mahidol大学营养系Visith Chavasit副教授、全球卫生中心Churnrurtai Kanchanachitra博士,Ramathibodhi医院Vijj Kasemsup博士以及来自中国、泰国、印度尼西亚、越南和孟加拉5个国家的30余位学者及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全球健康联合研究网络论坛旨在通过帮助亚洲全球健康联盟成员国的研究人员提出符合所在组织及国家慢性病防控领域内研究兴趣和重点的研究计划,探索循证方法应对主要疾病负担尤其是慢性病带来的挑战。本届论坛旨在通过专家点评、分享研究设计及课题申请经验,进一步提高研究人员的能力,为本组织或地区重点健康问题解决方案的提出夯实技术基础,保证研究顺利获得资金支持。

        研讨会按照论坛目标分为两个阶段展开:第一阶段根据研究计划书内容分为“卫生系统”、“营养及运动”、“烟酒控制”三组进行分组活动,活动内容包括课题负责人展示课题计划书、小组讨论、专家点评等,为提高研究计划的可行性与会专家就具体研究提出了改进意见;第二阶段为全体讨论,探讨项目获得资金支持的成功因素、申请研究资金支持时的关键步骤和禁忌、如何获得资金支持自己感兴趣的研究、申请研究资金支持时需要考虑的其他因素等。通过讨论,与会各方对于项目计划书的完善达成了多项共识,纷纷表示此次论坛对于提升亚洲全球健康领域研究的合作与交流具有重要的意义。

  论坛召开期间,北京大学全球卫生系和Mahidol大学全球卫生中心负责人就下一届论坛及院系合作事宜进行深入密切交谈,并对未来双方的合作进行了展望。此次论坛不仅促进了亚洲地区全球卫生研究领域的合作和交流,而且为扩大北京大学在全球卫生领域的影响奠定了基础。     

                           (公共卫生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