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召开学科建设战略研讨会

基础医学院召开学科建设战略研讨会

        为总结学院学科建设工作,分析学科发展和竞争态势,凝练学科发展目标,完善学科发展布局,探索适应学科发展的师资队伍建设,更好更快地谋划学院科学发展,2013年12月12日,基础医学院召开了学科建设战略研讨会。医学部副主任方伟岗、王宪,人事处处长朱树梅,学院领导,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各学系主任和科研副主任出席会议。会议由尹玉新院长主持。

        张毓副院长做了“北京大学基础医学2012年教育部学科评估总结报告”,具体分析了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学科参加教育部学科评估的结果,总结了本轮学科评估重夺排名第一的优势和基础,与国际相关院校进行了学科对比,找出了存在的瓶颈问题和差距,提出了以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建设带动学科发展的规划思路。朱卫国书记报告了国内相关重点学校基础医学院的实力比较,通过高端人才及高影响论文的统计对比,分析了国内基础医学近五年来的发展轨迹和竞争趋势,强调了基础医学院保持领先地位所面临的严峻挑战和推出具有显示度的亮点成果的重要性。尹玉新院长的报告题目为“学院现状分析及工作设想”,他全面总结梳理了基础医学院近十年在师资队伍、人才资源、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对基础医学二级学科的发展状况和竞争趋势进行了详细分析;进一步明确了学院建设发展思路、阶段目标和实施方案;部署了以队伍建设带动学科发展,以人才引进和青年教师培养提高竞争力,以突出重点学科建设带动各学科提升,以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为龙头促进学院全面发展等重点工作。

        与会人员围绕二级学科建设、引进人员考评管理、院内人员流动机制、资源分配改革、人才培养、绩效考核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积极的研讨和交流,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朱树梅处长介绍了医学部人才引进和博士后管理工作的相关政策,指出在人才待遇保障和名额指标等方面将大力支持学科发展。

        方伟岗副主任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评估排名虽有浮动,但是一直位于前3名的地位,显示出稳定的发展态势。针对目前学科发展的瓶颈问题,要分析原因,明确重点和优先领域,制定可实施的规划措施。人才引进要有具体计划,要基于学科发展的整体需求,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提高管理水平,克服困难,加快建设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的步伐。

        本次会议是学院新一届行政领导班子上任,在完成学系主任换届后,召开的事关学院发展建设的重要会议。此次会议作为各二级学科制定四年发展建设规划的启动动员大会,接下来学院将按照本次会议的工作部署和实施方案时间表,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各项工作的进行。

        (基础医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