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震后社会支持与心理健康状况的相关研究”现场调研圆满完成

“雅安震后社会支持与心理健康状况的相关研究”现场调研圆满完成

  2013年11月26日到12月1日,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科研人员完成了“雅安震后社会支持与心理健康状况的相关研究”现场调研。

  该项研究是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承担的WHO 2012-2013年度项目的一部分,旨在了解灾后社会支持的现状,探讨社会支持与心理健康的关系,为灾后社会支持和心理危机干预的政策制定提供循证依据。这是国内首次系统地考察灾后接受到的社会支持与灾民心理健康关系的研究。此外,本研究打破了以往灾难研究多关注负面心理健康结果的习惯,首次将创伤后成长和感知到的社区凝聚力一并作为心理健康的评估内容,具有较大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

  现场调研团队由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公事部马弘主任带队,队员是公事部“危机干预大队长培训”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的学员,分别来自陕西、黑龙江、四川和湖北的11位医生。公事部陈经纬、吴宝明、研究生尚凡红和研修生徐丹,以及北京大学熊跃根教授参加了调研。调研得到了雅安市精神病院和芦山县卫生局的大力支持。

  调研队走访了芦山地震重灾区上里镇和中里镇、极重灾区龙门乡和太平镇,完成了对209位受灾群众和4位镇长的系统访谈,内容涉及受灾情况、接受到的社会支持和目前心理健康状况。访谈结束后,调研队向每位参与者发放了心理健康宣传材料,对部分精神障碍和心理问题高危人员进行了现场干预,提供了转诊建议。

  受访的群众非常感谢专业人员在重建关键时刻对他们的关心,均积极参与,有的满含热泪再三表达感谢。此次研究结果希望能让社会更加理解灾后社会支持是心理支持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为灾后救援提出更加人性化的政策建议。

  目前,雅安的受灾群众生活条件依然很困难,大量的人员住在临时搭建的棚子中,雅安精神病院的患者衣服也比较破旧。冬天已经到了,公事部呼吁大家积极捐献不用的干净衣物,之后将代为寄往雅安,让我们共同为改善雅安受灾群众的生活尽一份心,出一份力,愿坚强乐观的雅安人民能够早日重建家园。

  (北大六院  何小璐)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