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医院完成北京首例规范化心脏死亡器官捐献供体移植手术

人民医院完成北京首例规范化心脏死亡器官捐献供体移植手术

         日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通过中国器官共享与分配系统,顺利完成了北京市首例公民身后肝脏和肾脏组织的联合获取。

     “他生前表示过,自己如果有什么意外,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其他人延续生命。”说话间,患者家属的眼眶已经湿润。患者是一名47岁的男性患者,因大面积脑出血发生不可逆脑损伤。他的家属在悲恸之余,遵从患者生前的愿望,表达了器官捐献的意愿。然而这个选择,捐献出的两肾、一肝,使3位生命垂危患者获得重生。

         得知此消息后,器官捐献协调员与家属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家属签署了器官捐献志愿书和知情同意书,通过中国器官共享与分配系统进行分配,患者被转运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并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完成北京市首例公民身后心脏死亡器官捐献供体的肝脏和肾脏组织的联合获取。

        在患者心脏停跳并确认心脏死亡后,医院肝胆外科、泌尿外科、麻醉科、手术室、输血科、心脏外科、血管外科、重症监护等科室的医务人员庄重严肃的向捐献者遗体进行了最后的告别,表达对他的尊敬和感激,随后获取了肝脏和肾脏组织。肝胆外科高鹏骥医生说:“那一刻我感觉到了平凡的伟大,也感觉到了手中手术刀的份量。”

         取出的肝脏和肾脏承载着生命的希望被移植进了等待良久的受体者。肝胆外科由朱继业主任带领的团队成功完成了一例肝移植手术,泌尿外科由王晓峰主任带领的团队进行了两例肾移植手术。每一名医务工作者都怀着对捐献者的崇敬,怀着对挽救受体生命的无限希望紧张而审慎地工作着。一位终末期严重肝功能衰竭患者及两位严重肾病患者获得捐赠器官。经过严谨而精细的手术,失去活力的器官又在新的身体里继续工作,延续了三个人的生命。

         据悉,来自新疆的终末期严重肝功能衰竭患者,各项检查指标都非常危险,情况十分危急。然而,当地医院没有肝源,同时肝移植的技术也不成熟,患者家属慕名找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专家咨询,恰恰此时有了合适的肝源。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黄磊教授介绍道,“本来有另一位患者在等待肝源,但病情没有那么紧急,经过商量之后,决定先给新疆的患者进行肝移植。” 这恰恰体现了中国器官共享与分配系统地域优先、肝移植病情严重者优先、肾移植配型最佳者优先的原则。

         朱继业作为卫生部人体器官移植临床应用委员会委员兼秘书,一直参与心脏死亡捐献器官移植的标准流程和技术规范制定工作。朱继业介绍道:“近年来随着器官短缺问题日益严峻,我国在部分地区逐步试行开展心脏死亡器官捐献器官移植工作。前不久,在北京市被允许开展心脏死亡器官捐献器官移植工作以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加大工作力度,严格按照规定和程序成立了器官获取组织(OPO)。这是北京首例由供者捐赠完成的肝移植和肾移植手术,充分体现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肝胆外科、泌尿外科及相关科室在器官移植领域取得的进展。”

          “由于器官的紧缺,许多生命在等待移植的过程中离去,希望此次标准心脏死亡器官捐献供体移植手术,能使器官捐赠的观念得到更多人的认可,使器官捐赠的大爱能够在全社会流淌。”肝胆外科高杰医生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延伸阅读:

      心脏停止跳动后的器官捐献(DCD)是指具有严重的中枢神经损伤和(或)不可逆转的脑损伤,但又没有达到脑死亡标准,此时身体其他器官的功能受损程度因缺氧耐受能力不同而各有不同。经过医生确定患者已经没有复苏的机会和亲属已经决定撤除生命支持后,捐献者的家人可以选择DCD,为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提供了另一种选择。

  2007年国务院颁布实施《器官移植条例》,标志着我国的器官移植工作进入了一个法制化的轨道。2010年启动的,我国制定的DCD,也就是心脏死亡器官捐献的分类标准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赞同。2010年,原卫生部制定了《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基本原则和肝脏与肾脏移植的核心政策》,2013年7月,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相关专家研发了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这个系统严格地遵循器官分配的政策,以技术手段来最大限度地排除和监控人为因素的干扰,以患者病情的紧急程度和供受体器官匹配的程度等国际公认的医学需要、医学指标来对患者进行排序,实行自动化的器官匹配。该系统地实施对捐献的器官进行科学、规范、公开、公正地分配,做到以病人的医学需求作为器官分配的唯一准则,确保器官捐献移植工作透明、公开和可溯源性。同时,也为公众对于器官捐献的信任程度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人民医院 高杰)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