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路心语】儿科正能量

  【编者按】医学部党委宣传部自2014年6月启动了“医路心语”主题征文活动, 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投稿,从求学、从医、教学、科研等多个角度,分享了自己在读医求学之路、教医育人之路、行医问诊之路上的故事与感悟,感情真挚、发人深思、引人共鸣。北医新闻网特开辟“医路心语主题征文”专栏,从众多稿件中择优摘编刊登,以飨读者。

  现在已经不记得是从什么时候下定决心学医的,说实话,面对这些年医疗环境的变化,如果说从来没有过失望和伤心肯定是假的,但是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依然选择学医,也依然会选择儿科。在我心中,真正拥有正能量的人,并不是从来都看不到消极的方面,而是明明知道有那些让人失望和伤心的地方,仍然能够发现并相信美好。

  其实,最初想学儿科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最开始只是因为喜欢小孩子,后来慢慢的发现其实在医院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让我们有某些感触的事。我的一个小患者送了我一个戒指。当时我也在感冒了,这个宝贝突然很神秘地对我说,阿姨,送你一个魔戒,戴着它你就不会生病了!也许这并不值钱,可是我相信这个充满魔力的小东西在孩子的世界里是非常珍贵的。现在我一直把它放在我白大衣胸前的口袋里,当然它并不会真的让我不再生病,但是我会一直记得这份温暖和感动。

  也许我们很少会遇到什么震撼灵魂的大事,但相信我们每一个儿科医生都曾经遇到过类似的温暖人心的小故事,也经常会有和我相似的这样的感觉:当看到宝宝们又重新活蹦乱跳的样子时,当看到他们甜甜的笑容时,当听到他们用软软的声音说谢谢叔叔阿姨时,那种成就感是任何一个职业也给不了的,那种快乐会让我们一直坚持下去;当我们握着宝宝们的小手时,当看到让人忍不住怀疑这么脆弱的小东西到底应该怎么长大的宝宝时,我想很多时候,我们内心都是柔软的,那种想要去呵护,想要去照顾的心情会让我们充满力量;当我们收到小病号们送来的亲手画的画,或是亲手折的漂亮的纸鹤、蝴蝶结时,那种感谢和感动会让我们忘记疲惫忘记抱怨。在和孩子们相处的过程中,他们的天真和好奇也会感染我们发现许多生活中美好的地方,我们会学会享受中午去食堂吃饭的时候因为绕路多照到的阳光;我们会珍惜周末忙里抽闲去爬山,登高望远所见的景观;我们会发现原来北京的秋天有这么美丽的银杏叶;我们会在被困香山时学会调侃这个只有人没有枫叶的香山;我们会怀念公园里和大爷大叔一起唱红歌的激情;我们会珍惜每一分和父母相处的时间;我们更会珍惜的是在这里不断被批评,又不断成长的日子。

  在最后呢,想和我的小伙伴们一起共勉,不论是遇到蛮不讲理的家属,还是遇到压力山大的领导,不论是收到脾气古怪的宝贝,还是被老板的任务压的喘不过气,要相信这一切都没什么大不了的!我们应该做的就是每天微笑面对,努力工作,发现美好,享受生活!

  (北大医院 白薇)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