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论坛举办

  2014年12月4日,北京大学医学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成功举办。论坛汇聚了海内外34所顶尖医学院校和机构的领导与专家70余人,就“大学附属医院的机遇和挑战”“转化医学的新机遇和挑战”“卫生专业人才教育创新:培养未来的卫生人力资源”三个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首先致欢迎辞,他对来自世界顶尖大学、机构、医疗行业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北京大学医学论坛可以成为大学和医学界领导专家互相交流的平台,共同探讨医学与卫生保健在全球化时代的机遇和挑战。他说,北京大学医学论坛设立了“大学附属医院的机遇和挑战”“转化医学的新机遇和挑战”“卫生专业人才教育创新:培养未来的卫生人力资源”三个议题。大学附属医院的目标是提供一流的服务,在疾病研究上有所突破并培养能胜任其职的卫生专业人才;转化医学作为科研和临床结合的关键点,涉及越来越多的学科,并成为跨学科合作的前沿,需要世界医学界的共同合作;正在开展的新一轮的医学教育改革面临诸多挑战,医学教育需要培养能胜任的专业人才。王恩哥表示,相信大家能够借此论坛平台就这三个医学界面临的热点问题进行充分讨论,集思广议,分享经验,相互学习促进。

  在开幕式上,台湾大学校长杨泮池,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校长Sam Hawgood,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分别作了题为“在后基因组时代大学附属医院的挑战”“精准医疗:最新前沿”“改革中国的医学专业人才培养:北京大学的实践”的主题演讲。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副校长李岩松主持。

  开幕式后,三个议题分别进行,每个议题分为主题发言环节和圆桌讨论环节。首先由主题发言人进行精彩的主题发言,之后来自海内外各院校的领导专家们热烈讨论,积极发表意见,现场气氛热烈。

  论坛结束后,与会嘉宾们对论坛的成功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 

  参加论坛的嘉宾及专家学者还有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敖英芳,医学部副主任方伟岗、姜保国、段丽萍,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北京大学副教务长李沉简等,以及伦敦国王学院副校长Robert Lechler爵士和Joanna Newman女士,曼彻斯特大学中曼彻斯特大学医院NHS主席Peter Mount,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理事Jeffrey Williams、世界健康基金会(Project HOPE)主席John Howe III,美国医疗机构评审联合委员会(JCR/JCI)主席Paula Wilson,墨尔本大学医学、口腔和健康科学院院长Stephen K. Smith,朱拉隆功大学医学院院长Sophon Napathorn,伊拉姆斯大学医学院院长Jaap Verweij,首尔大学医学院院长Daehee Kang,密歇根大学医学院资深副院长Joseph Kolars,爱丁堡大学医学和兽医学院副院长Jeremy Bradshaw,奥斯陆大学医学院副院长Bj?rn Hol,悉尼大学医学院副院长Kirsty Foster,泰国玛希隆大学医学院副院长Prasit Watanapa,多伦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Alison Buchan,台湾大学校长杨泮池,阳明大学校长梁赓义,高雄医学大学校长刘景宽,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院长Gabriel Leung,澳门大学中华医药研究院院长王一涛等。中山大学、第四军医大学、中南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代表和北京大学医学部各学院、医院的相关领导及200余名师生也参加了该论坛。

  12月5日,论坛嘉宾们出席了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开业仪式,并参观了北京大学国际医院。

  (国合处 两办)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