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一个《睡眠医学》课程在北京大学正式开课

  由北大六院院长陆林教授牵头的我国第一个《睡眠医学》课程于2014年12月1日在北京大学正式开课。

  睡眠作为生命所必须的过程,是健康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睡眠障碍在全球发病率为27%,我国发病率为38.2%。持续的睡眠障碍可导致躯体和精神损害、社会经济损失等不良后果,包括心血管疾病、精神疾病的发生,免疫力低下,甚至死亡率的增加等问题。睡眠障碍已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睡眠医学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临床医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睡眠疾病分类中包含了100多种睡眠障碍。近几年来,许多睡眠障碍,如睡眠呼吸障碍、失眠、嗜睡、睡眠相关躯体疾病、睡眠相关神经精神疾病等,在其基础研究、诊断和治疗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了系统介绍睡眠医学基础知识及最新研究进展,由陆林教授带领的北大六院睡眠医学团队精心设计了北京大学《睡眠医学》课程,并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开课。

  北京大学《睡眠医学》课程主要包括:睡眠生理与睡眠调节机制、临床常见睡眠障碍的病理机制及诊断治疗原则和方法、睡眠障碍与其他疾病的关系与临床诊断治疗原则、睡眠研究的实验室检查技术及研究进展等四部分主要内容。《睡眠医学》课程的开展,将有助于医学生睡眠医学理论知识的增长和积淀,为我国睡眠医学专业人才的培养和输送奠定坚实基础,为临床上睡眠障碍的预防和诊治工作提供理论基础和指导方向。北京大学《睡眠医学》课程的开展,将极大的推动我国睡眠医学的发展。

  北京大学《睡眠医学》课程受到学生的广泛欢迎,选修该课程的学生人数众多,远远超出了当初设定的选课名额。很多学生因为没能选上该课程而纷纷要求增加选课名额。在开课当日,教室里挤满了人,很多没有座位的学生一直站着听课至下课。

 

  附:2014年北京大学《睡眠医学》课表

  节次

  时间

  内容

  教师

  1

  12月01日(周一)

  睡眠与睡眠医学概论

  陆林

  2

  12月03日(周三)

  睡眠-觉醒障碍分类、主要特点及相关量表评估

  王雪芹

  3

  12月08日(周一)

  失眠障碍

  周期性肢体运动障碍和不安腿综合征

  孙洪强

  4

  12月10日(周三)

  睡眠呼吸障碍

  韩芳

  5

  12月15日(周一)

  发作性睡病

  韩芳

  6

  12月17日(周三)

  异态睡眠等其它睡眠-觉醒障碍

  张卫华

  7

  12月22日(周一)

  睡眠—觉醒障碍与精神障碍

  张卫华

  8

  12月24日(周三)

  睡眠—觉醒障碍与躯体疾病

  睡眠—觉醒障碍与神经系统疾病

  孙伟

  9

  12月29日(周一)

  睡眠研究的实验室检查技术及研究进展

  孙洪强

  10

  12月31日(周三)

  复习考试

  孙伟

  上课时间:18:30-21:20

  上课地点:北京大学医学部逸夫楼310教室

  (北大六院 何小璐)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