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路心语】炫彩天使 点赞青春——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周颖

  【编者按】医学部党委宣传部自2014年6月启动了“医路心语”主题征文活动, 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投稿,从求学、从医、教学、科研等多个角度,分享了自己在读医求学之路、教医育人之路、行医问诊之路上的故事与感悟,感情真挚、发人深思、引人共鸣。北医新闻网特开辟“医路心语主题征文”专栏,从众多稿件中择优摘编刊登,以飨读者。

  “急诊”这两个字在众人眼里可能都代表着紧张、严肃,恐惧,可是她,却独爱“急诊”工作的“多姿多彩与挑战”。周颖,今年30岁,200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护理学院,从此也开启了她在人民医院急诊科的职业生涯。瘦小的身躯,强大的正能量,工作中的她时刻用自己的青春和热情,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周颖的护理工作是青色的,是从稚嫩走向成熟的过程。入职人民已有八年的时间,回首那燕帽下偷偷流走的时光,充满了酸涩与汗水。从她谨记南丁格尔誓言踏入人民医院急诊科大门的那一刻起,从第一次因静脉穿刺成功而喜悦一整天到现任的急诊科临床主管;从第一次登上讲台带教200余名护生到北医的优秀教师;从第一次获得病人的肯定到人民医院的四心护士、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每一个第一次都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回忆,每一次成功也都坚定了她对护理工作的信念。从一枚青涩的小护生开始,她就怀揣着一个除病人之疾痛的梦想。这个梦想一直激励着她,如果非要给它加个期限的话,她希望是永远。

  周颖的护理工作是橙色的,因为急诊科的每一天都充斥着紧张与挑战。作为一名急诊科护士,她始终铭记时间就是生命,责任重于泰山。多少次她运用专科知识预见性地提出护理问题,为心梗病人赢取黄金抢救时间;多少次她不辞苦累跪在地上为病人做心肺复苏;又有多少次她冒着被感染的风险给疑似传染病人进行有创操作。每天的高压力让她的大脑时刻拉响警报。然而面对这样的工作状态。她并没有退缩,作为一名专科护士,周颖更加明白生命大于天的使命,她运用所学,所思,所悟,与时间赛跑,为生命守护。

  周颖的护理工作是紫色的。在她看来,只要用心做好身边的每一件事,点滴中都能彰显浪漫与感动。她在急诊综合病房担任责护期间曾护理过一名年过八旬、多脏器衰竭的老人,作为责任护士,她在每天做完常规的治疗和护理后都会走到老人的床旁陪伴他,与他拉拉家常,谈谈报纸上刚刚刊登的新鲜事,缓解老人焦虑恐惧的情绪。但不幸的是,老人还是在几个月后离开了。之后,老人的家属帮他签下了一份角膜捐献同意书,并在感谢信中这样写道,父亲是安详的离开的,没有留下一丝遗憾,是你们让他在饱受病痛折磨的同时为他带来了些许的舒畅心情,我要将你们的爱继续传递下去。同样,周颖在抢救室担任责护组长期间,也曾护理过一个消化道出血的病人并陪她走完了余生。病人离开后,家属送来十大束玫瑰表示感谢。简短的几句话,几束玫瑰,让周颖感受到了虽然不能给予病人重获新生的机会,但她可以用心去抚慰一个即将远去的灵魂,让病人在生命的余端感受到幸福与爱。

  周颖的护理工作是蓝色的,那种蓝像天一样宽,像海一样广。曾几何时,她也因为病人的谩骂,抱怨,吐口水以及不理解躲在角落里黯然泪下,但这从未阻止过她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脚步,因为她拥有一颗包容的心。2011年,周颖欣然加入了院社工部的志愿服务队伍,利用大量的业余时间培训急诊志愿服务者。2012年开始,她还义务参加了医院急救技术进社区的活动,迄今为止,共为3个社区群众讲授徒手心肺复苏技术,用实际行动从多方面为病人服务着。

  周颖的护理工作是金色的,她经常利用业余时间服务身边人,充分发挥光和热。入职人民的八年,她时刻牢记培育她的这片沃土。担任团支部书记,团委委员服务于人民青年;担任工会小组长服务于急诊科的教职工,用她的双手回馈人民人,感恩人民人。

  周颖的护理工作是白色的,是圣洁无私的,是她最爱的颜色。这种白色化作一袭白衣,时刻穿梭在急诊科的每个角落;这种白色化作一只白鸽,将她对护理工作的那份热爱播撒在属于她的岗位上;这种白色最终又化作一个天使,虽然她的容貌不是最美,但她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她的护理事业。

  (人民医院急诊科   周颖)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