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民盟高教论坛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举办

  2014年12月10日下午,民盟北京大学医学部委员会、北京大学委员会、清华大学委员会联合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举办了“第九届民盟高教论坛——大学之道”论坛。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葛剑平、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宣传部部长赵苏霞,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副书记顾芸、清华大学统战部部长唐杰、北京大学统战部部长张晓黎、北京大学医学部统战部部长王军为,肿瘤医院党委书记朱军出席了论坛。本次论坛首次邀请了民盟北京市委海淀区工委、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等11个基层组织和北京大学医学部其他民主党派成员参加。参加论坛盟员共计150余人。民盟北京大学医学部委员会副主委卫燕主持论坛。

  首先,民盟北京大学医学部委员会主委、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致辞,他代表民盟北京大学医学部委员会感谢民盟中央、市委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以及医学部党委多年来对基层民盟工作的支持。今后,民盟基层委员会将按照民盟中央的要求,认真总结高教论坛的经验,不断提升水平,为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和国家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顾芸副书记代表医学部党委祝贺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她对民盟两校三委联合开展的高教论坛,给予了充分肯定。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是民盟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重要内容。她相信本次论坛一定能为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建睿智之言、献科学发展之策。并表示医学部党委将一如既往支持民主党派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使民主党派成员在学校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徐辉副主席代表民盟中央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对大学之道的讨论具有重要而迫切的现实意义。办大学既需要国家的支持和学校领导的智慧,更需要让广大教师、学术人员发挥自己的作用。尊重教师的主体地位和保持学术民主是办好大学的基本条件。他希望第九届高教论坛能在更高层次上,探讨大学发展的规律,探讨如何建设发挥教师的能力、专心研究的学术环境。并希望论坛的成果能够形成建议,发挥建言献策的正能量。

  论坛特约嘉宾、北京大学社科部副部长、法学院教授王磊以“树立宪法权威,促进宪法实施”为题做报告。他用通俗的语言回顾了建国以来宪法的发展历史,解释了1982年宪法的历史背景,讲解了1982年宪法的基本内容,总结了宪法实施30年来的成就和经验,强调了十八届四中全会促进依法治国的若干亮点。

  民盟北京大学委员会吴小安以“大学综合改革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题,提出大学之道在于追求真理、大学发展应植根于本土的历史传统和文化底蕴等6个基本定位。他还提出在改革中要健全学校与院系关系对接机制、建设成熟的学术和人才专业市场需要关注的两个具体问题。民盟清华大学委员会林佳分析了大学生信息素养能力调研情况,并指出目前大学生信息素养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信息素养教育发展思路,期待通过提高大学生信息素养水平,培养高素质、宽视野、具有创新精神的优秀学生。民盟北京大学医学部委员会吴楠主任医师就“医学教育中科技与人文的融合”进行发言,他从分析目前医患关系日趋紧张、医患之间缺乏信任和理解的现状入手,以医院的使命为基础,指出科学技术与人文精神都是医者的必修课。并指出医学人文教育要从社会机制和人文教学本身两个方面同时努力取得进步。主题发言后,北京大学医学部叶颖江、唐丽丽,清华大学李蒙、陶霖密4位盟员进行了自由发言,他们就大学之道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和意见。

  葛剑平副主席对论坛进行总结。他指出,民盟高教论坛已经持续9年,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体现了大学孜孜以求的探索精神。探索大学之道就是探索大学发展的正确方向,大学的方向必须实现国家使命、家庭使命、社会使命和个人使命。美国高等教育的崛起,最关键是创造了一个现代大学的体制和模式。我们如何借鉴先进的模式、结合中国特色建立中国高校的发展模式,期望两校三委的高教论坛进一步开展深入研究和探索。

  (民盟北京大学医学部委员会)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