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教学走进口腔医院国家工程实验室

  2014年11月,随着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新教学楼的交付使用,口腔医学数字化医疗技术和材料国家工程实验室也已初步建设完成。工程实验室在正式投入试运行前,迎来了它的第一个任务——为医院数字化口腔教学提供平台基地。

  随着数字化口腔医学的快速发展,口腔医院成立了口腔医学数字化教学组。2014年12月,为提高研究生数字化口腔医学的知识水平,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数字化教学组在吕培军教授、王勇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主讲的“计算机技术在口腔修复中的应用”、“口腔医学中的三维测量分析”课程中增加了数字化技术实际操作示范(Workshop)环节。Workshop教学依据工程实验室软件、硬件以及空间布局的条件,对学生进行分组轮流示范,在理论教学的基础上,通过教师的实际操作示范,让学生近距离接触口腔数字化最新技术。部分示范教学环节中还安排了学生的操作实习,让学生动手操作数字化设备及软件,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这种与实际应用紧密结合的教学方式,很好地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workshop现场提问、讨论热烈,对学生掌握最新的口腔数字化技术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

  数字化教学组的这次有益尝试,是对数字化教学内容和模式的一次创新实践,旨在提高北大口腔研究生的综合知识水平。随着医院教学条件的改善,数字化教学组将进一步增加学生动手操作的教学环节和教学内容,形成北大口腔的特色教学。

  (口腔医院)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