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与社会科学系在2014年首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社会实践优秀论文评选中首创佳绩

  为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专门下发文件,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强调和改进提出指导意见,特别强调了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中开展实践教学的必要性与紧迫性。为贯彻教育部和北京市关于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精神,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作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开展了2014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社会实践优秀论文征集与评选活动。

  全市共有40所高校提交了160篇社会实践论文。由医学部公共教学部韩英红老师指导、由牛建华(基础医学院12级)、叶林·木拉提(基础医学院12级)、杨朔(公共卫生学院12级)撰写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听课实效调研与教学改革探究——以北京大学医学部为例》代表北京大学参加了该项活动,经专家评审,荣获二等奖。

  自“05方案”实施以来,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教学部哲学与社会科学系更加重视实践教学,将其作为重要环节纳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体系。为此,哲学与社会科学系与中国近现代史、哲学、政治经济学等教研室共同组成实践教学领导机制,统一制定实践目标、选题范围和总体方案,各教研室根据每学期课程特点予以阶段性实施。通过哲学与社会科学系全体教师的努力,逐步摸索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经验,从开始的学生拟题、选题、开题的规范化,到调查、书写过程中的指导,直至结题后每一篇论文的评审、优秀学生论文的推介与交流、教师的点评,全系教师的工作量大大增加,但每一个实践教学环节全系教师都积极主动,认真负责。这次能够获得“2014年首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社会实践优秀论文”二等奖,凝结的是全系教师对教书育人责任的担当与默默的奉献精神。

  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指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所有课程都要加强实践环节。要建立和完善实践教学保障机制,探索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近几年实践教学的开展证明,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丰富了教学形式,融洽了师生感情,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更增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值得深入探讨并坚持下去。实践教学应该成为该课程培养学生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将马克思主义原理与学习、工作、生活等实际相结合的主要渠道和特色环节。

  关于表彰2014年首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社会实践优秀论文、指导教师和组织奖的通知:http://xjc.bjedu.gov.cn/tabid/215/infoid/17341/frtid/40/default.aspx  

(公共教学部哲学与社会科学系 张莉)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