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路心语】爱“儿”不舍,我们在路上

  【编者按】医学部党委宣传部自2014年6月启动了“医路心语”主题征文活动, 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投稿,从求学、从医、教学、科研等多个角度,分享了自己在读医求学之路、教医育人之路、行医问诊之路上的故事与感悟,感情真挚、发人深思、引人共鸣。北医新闻网特开辟“医路心语主题征文”专栏,从众多稿件中择优摘编刊登,以飨读者。

快乐课堂进社区

凉山州支教之行

  选择了学医,就选择了吃苦;选择了学医,就选择了付出;选择了学医,就选择了奉献。这,是一种责任,也是每个医学生必须始终坚守的人生信念。

  缘,妙不可言

  说到儿科,我想我和它有着不解之缘。从小,我就是个体弱多病的孩子,打针吃药都是常有的事,而我的奶奶,也是我们家唯一的儿科医生,就成了我健康的守护者,每次都能让我药到病除,很快恢复健康,而渐渐地,她也成了我心目中的英雄。我也立志长大后要成为像他一样的儿科医生。依然清楚地记得,高考填志愿时,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临床,当我的同桌问我为什么不和她一样选择口腔,同样也是学医呢,我坚定地回答道:“我要学儿科,我想成为一名儿科医生。”在大学本科的五年时光里,我也参加了许许多多与孩子有关的志愿者活动,“快乐课堂进社区”,在周末的时光里为孩子们带去知识,带去快乐;“凉山州支教之行”,为大山里的孩子们带去希望,带去知识……只要有孩子的地方,我就能感受到快乐。然而,梦想的实现终究要接受现实的考验,当儿科医生这一职业面临社会的巨大压力与同行的种种质疑时,我的梦想也有所动摇,我甚至不太愿意向周围的老师和同学提起自己这个卑微渺小的梦想,我也想过要放弃,但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来到了这里,踏上了我的梦想之旅。我想,这就是奇妙的缘分,这,就是命运的安排。借用九把刀的一句话,说出来被嘲笑的梦想,才有实现的价值,就算跌倒了,姿势也要很豪迈!爱“儿”不舍,我们在路上。

  爱“儿”不舍,我们在路上

  是什么力量让我们选择了这条并不太好走的路,是什么让我们愿意继续坚持在这条路上走下去呢?我想,是源自内心对孩子的喜爱,让我们选择了儿科;是一颗纯真与善良的心,让我们选择了儿科;是梦想力量的支撑,让我们选择了儿科。记得有位老师曾经对我说过,儿科医生一定是所有医生里最有耐心、最有爱心、最细心的医生,因为他们面临的是不配合的患者和一群极度焦虑的家属,他们必须要有足够强大的内心和足够多的付出,才能在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否则,他不会选择这个行业,这个行业也容不下他。是的,回头想想,当我们面对盛气凌人、大吵大闹的家长时,我们可能会觉得害怕;当我们采血时没能一针见血而受到家长的谩骂与质疑时,我们可能会觉得委屈,当我们面对老师的严格要求与严厉批评时,我们也曾偷偷地掉过眼泪,然而,一路走来,我们互相安慰,互相鼓励,擦干眼泪之后继续微笑着迎接接下来的各种挑战。当看到家长对自己由衷的信任时,我想这一刻,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当可爱的宝贝礼貌地说道“谢谢阿姨”时,我想这一刻,再多的委屈也都微不足道了;当孩子们不再记恨采血时的疼痛在出院时给我们一个爱的拥抱时,我想这一刻,所有的艰辛也都成了甜蜜的负担。爱“儿”不舍,我们在路上。

  梦想的力量,你我同在

  记得有人曾经说过,真正的勇敢不是不害怕,而是即使害怕得双腿发抖,也依然选择坚持自己的梦想坚定的走下去。共同的梦想,让我们始终坚守自己的岗位,牢记自己的使命;共同的梦想,让我们患难与共,风雨同舟;共同的梦想,让我们始终坚信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最后,我想说一声,谢谢,谢谢所有的伙伴们,谢谢所有的老师们,因为有你们的陪伴,我才不觉得孤单,梦想的力量,让你我同在!

  (北大医院 张捷)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