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大尧主讲药学大讲堂第十五期:建立全方位研发团队实现制药强国梦想

  12月11日下午,药学大讲堂第十五期在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二号楼报告厅举办。北医1983届校友、强生制药中国研发和科学事务副总裁赵大尧博士以“如何建立一支全方位的研发团队以实现制药强国的梦想”为题为近百名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报告,并与老师同学们展开了深入全面的交流对话。

  赵博士出生于北京一个知识分子家庭。高中毕业后,响应号召上山下乡做了三年的知青。在农村期间,赵博士始终没有放弃对理想的追求和对知识的渴求,坚持刻苦学习,最终成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进入北医学习。1983年,赵大尧以优异成绩从北医毕业,做了几年临床大夫后进入哈佛大学深造并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多家知名制药企业工作多年。在美国的科研和工作经历让他认识到祖国的药物研发水平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正是这样的经历和强烈的责任感,使得整场讲座自始至终贯穿着“如何实现制药强国梦”这一核心主题。

  赵博士全面分析了中国制药行业的现状和困局。他指出,中国是现今世界上第二大医药市场,是用药大国,却不是制药强国,这体现在几个方面。首先,虽然许多进口药物的有效原料成分来自中国,但是由于药物研发和最终产品必须依赖国外,使得药物的绝大部分利润掌握在了国外企业手中,因而中国大陆的药价比西方、香港等市场高出许多;其次,由于人种发病的差异,一些中国地区高发的疾病得不到西方研发人员的重视,要想让中国人能够使用这类药物只能自力更生;最后,我们还存在医药卫生体制和历史积累方面的不足,所以中国的医药创新能力还有很大的发展提升空间。虽然诸如辉瑞、强生等大型跨国公司已在中国设立研发部门,但是大多数中国员工只是参与复杂系统的药物研发过程的局部环节,而且真正核心技术也并不是由中国人完成的,有的还仅仅是替外企做耐药性实验、上市前报批等重复、无创新性的工作。

  面对这样的现状,强烈的使命感让赵博士近年一直致力在中国建立完善系统的药物研发与监测体系,让更多中国年轻人进入他的团队,培育中国药物研发领域的精英人才。赵博士指出,任何一个新药从最初的构想到最终成为服务病人的成药,都将经历漫长的过程。只有聚集更多优秀的人才,组成富有创造力的团队,才能把控新药研发的每一个环节,进而研发出安全有效、有实际价值的药物。

  最后,赵博士用了一个半小时与老师同学们展开有针对性地交流研讨,例如怎样在中国构建一流的药物研发团队、药物研究的前沿方向、中国制药企业的创新能力提升、药学专业大学生的学术发展和职业生涯规划等。赵博士充满智慧又不失幽默的解答让现场观众受益匪浅,更激发了北大药学人助力实现“制药强国梦”的责任感、使命感。

  (药学院团委 学生会)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