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北大生物医学论坛成功举办

  ——新时期的医者精神:厚德笃行,仁爱奉献            

  在医学部团委、医学部研究生院的指导下,由医学部研究生会主办,以“厚道笃行 仁爱奉献——新时期的医者精神”为主题的第十五届北大生物医学论坛于2014年11月19日至12月5日盛大召开。论坛邀请了多位来自不同学术领域,共同探讨新世纪下的医学问题,启发医学研究生的创新思维,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场学术上的饕餮盛宴。

  本届论坛的筹备工作得到了学校领导、老师、同学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中国工程院院士林东昕为论坛亲笔题词,殷切祝愿。北京大学医学部药学院院长刘俊义和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孟庆跃为论坛录制了祝福视频。在医学部团委和研究生院的老师悉心指导和帮助下,医学部研究生会各部门通力合作,力求保持“高起点,高标准”,紧扣时代脉搏。本届论坛打破往届论坛讲座的形式限制,首次采用网络平台实现主讲人与同学们的实时交流,同学间线上的自由讨论,提高了沟通效率,形式丰富多样。在专题报告的基础上,论坛还就相关问题举行学术讨论会,听众可以与专家面对面的交流,发表见解,在宽松、和谐、求新的氛围中感受学术创新的熏陶。

  11月19日下午14:00,第十五届北大生物医学论坛在北京大学医学部逸夫楼209隆重开幕。一段精彩的开场视频向在座观众简要回顾了北大生物医学论坛的成长历程和嘉宾对本届论坛的祝福。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医学部主任助理、教育处处长王维民老师,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刘芳老师,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琦老师,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老师,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娟老师,医学部团委书记焦岩老师,团委副书记、研究生会秘书长沈鹏老师以及来自各学院、医院的老师和来自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国医科大学的20余所兄弟高校研究生会的代表。

  开幕式上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会主席叶索夫饱含深情地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北大生物医学论坛的风雨历程。接下来,世界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全国残联副主席、北大六院原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黄悦勤老师作为教师代表上台致辞,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验和求学经历,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希望并为本次论坛送上了真挚的祝福。北京协和医学院梁竹同学和中国医科大学檀畅同学分别上台做精彩发言。最后医学部主任助理、教育处处长王维民老师对本次论坛给予的高度评价和期望。在与会者热烈的掌声中“第十五届北大生物医学论坛”正式拉开帷幕。

  开幕式结束后,是首场“医学创新与发展专场”论坛,刘德培院士介绍了他的前沿研究成果,心血管疾病的发展,让我们感受到了刘院士严谨的科学精神,在提问环节,刘院士强调自己还是也只是一名研究生,一直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如此谦虚的科研态度值得我们每一位学生学习。接下来林东昕院士介绍了肿瘤的最新进展。目前我国的肿瘤患者越来越多,如何将我国大量的额病人数量转化为科研优势,做出更多的成果,是每一位肿瘤医生和科研工作者的共同的心愿。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的副所长邵峰研究员向我们分享了在顶级期刊发表文章的经验,并强调做科研不仅仅需要坚持不懈的毅力,更需要对科研的热情和热爱,不能人云亦云,半途而废。

  在随后的几天里,各专场论坛汇聚群英,精彩纷呈,吸引了广大师生的热情参与。在“医学生职业发展专场”,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社长袁钟老师,佳洁士口腔护理研究院院长张克博士,北京协和医院青年医生、作家陈罡为我们讲述他们的经历。他们身处不同领域,用不同的行动为社会尽自己的力量。他们与大家共同分享他们的职场故事与职业规划,年轻学子从中吸取宝贵经验,打造自己的医学理想。

  在“医疗改革与卫生政策专场”,北京市卫计委雷海潮副主任,北大经济学博导、医改专家刘国恩教授让大家把目光聚焦到医改热点问题上。中国医改与卫生政策现状在这一场报告中得到了最真实、最全面的解读。

  在“医学人文与医风建设专场”,北京世纪坛医院张能维副院长、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王一方教授做了精彩的报告。他们分别以临床医生和医学人文学者不同角度来解读医学人文。技术与人文是医学的两个支撑点,在本场,这一主题有了深入、精彩的呈现。

  在“学术交叉与融合专场”,北大六院主任医师于欣,航天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杨旭,杏树林信息技术公司创始张遇升博士从不同角度分享学术交叉的融合在医学领域内的新进展,让同学们大开眼界。

  在“临床科研与医疗专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常务副主任赵明威,北京北方生物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产品经理梁玲玲及春雨移动健康公司CEO 兼创始人张锐为大家分享了他们的经历。他们作为医学界、科研界、新媒体界的领军人物,不仅让同学们了解科研相关知识,同时提出了许多在医疗行业发展中值得深思的问题,为同学们带来了更全面的视角和更开阔的思维。

  在“科研成果转化专场”,北医三院乔杰院长、骨科刘忠军主任,北大医院龚侃教授分别从生殖医学、3D打印技术在骨科的应用以及肾癌的靶向治疗等方面让大家了解最新科研进展以及如何促进产、学、研的结合,共同探讨推动科学研究产出的途径和对策。

  在闭幕式暨优秀医学生专场,数位北大医学部杰出的研究生代表荣归母校。北大口腔医院王雪东,北大医院徐奔、武骁飞、詹瑞玺、宋依临,北京肿瘤医院吕昂与老师同学们分享交流。他们其中数位因参与“因为是医生”节目而被大家所熟知。他们用自己的故事来告诉怎样做好临床有心人,怎样做一个优秀的科研工作者,怎样与患者沟通拉近彼此的距离,怎样感受美好的青春时光,让我们明白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要细心,要有决心,不怕困难,不轻言放弃,耕耘就一定会有收获。

  本届论坛自开幕以来,在近三周的时间里,8场论坛,20多位专家学者和广大北医学子齐聚一堂,论坛观众数量达2000余人次。本论坛突出厚道笃行,仁爱奉献的医者精神,从多方面探讨医德、医风的传承与弘扬,提升研究生的道德修养和砥砺奉献的社会责任感,将医学发展与医学的现代化的追逐与反思密切联系起来。自开放网络平台后,参与人数达到历年之最,取得了圆满成功。

  (医学部研究生会)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