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三院参与主办北京大学3D打印骨科应用国际论坛

  3D打印技术在医疗领域应用的不断拓展,为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12月13日,由北医三院参与主办的 “2014北京大学3D打印骨科应用国际论坛”在北京召开,400余人参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医疗器械技术评审中心、北京大学医学部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比利时、日本、香港等地专家与其他参会专家共同分享了3D打印应用经验。

  北医三院骨科主任刘忠军担任大会主持,并与骨科副主任田华、副主任医师蔡宏等就北医三院在3D打印技术的骨科应用实践进行了专题介绍。本次论坛分为3D技术介绍、临床应用、基础研究与进展、热点话题讨论4大环节。主任医师张克主持了3D打印技术在膝关节中的应用环节。

  与一般临床专业会议不同,此次参会的专家,既有来自医院的临床一线专家学者,也有来自3D相关领域的科研单位、生产企业专家,同时,还有来自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四方就骨科应用实践、个性化设计、3D打印相关注册法规、风险与进展、此项新技术的审批和监管等多个领域中的热点话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3D打印在航空航天、汽车制造等领域已有大量应用。美国总统奥巴马认为3D打印技术可能引发颠覆世界的工业革命,我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指出,3D打印技术很重要,要抓紧产业化。在医学领域,尤其在骨科领域,3D打印的应用势头迅猛。

  北医三院骨科自2009年始,积极探索3D打印骨科领域的应用研究,已完成3D打印人工假体植入的临床观察78例。在基础研究及临床应用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前沿探索。不仅在国内最早将3D打印技术应用于自主研发国产人工髋关节假体,而且完成了世界首例应用3D打印技术人工定制枢椎治疗寰枢椎恶性肿瘤等。

  (北医三院 仰东萍)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