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责任·成长”系列】之优秀校友姜文国教授座谈会举办

 

  2014年12月8日晚,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爱·责任·成长”主题教育活动之优秀校友姜文国教授座谈会在医学部逸夫楼114会议室如期举行。优秀校友姜文国教授应李文胜副书记邀请回到母校,与广大研究生亲切交谈,并针对英国的医学教育和中国医学奖学金相关内容向同学们进行细致介绍。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刘芳和研究生工作部办公室主任郭玲伶,以及来自各学院(部)的研究生80余人参加了座谈活动。

  姜文国教授是北医79级校友,曾荣登美国名人录,荣获英国“2010年医学与医疗年度人物奖”和“顶尖成就奖”、“泰晤士高等教育奖”中的“先驱性国际合作奖”,现任英国卡迪夫大学医学院外科学教授及肿瘤生物学教授、癌症与遗传研究所的首席终身教授,他带领了21人科研团队,其科研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座谈活动伊始,姜教授亲切的和在座的师弟师妹们问好,并回忆起当初在北医就读和工作期间的难忘经历。随后深入介绍了2007年在他的倡议和领导下设立“卡迪夫大学中国医学奖学金”的过程和趣事,以及设立以来获得该项奖学金进行科研工作的中国医生,并向同学们介绍了该项奖学金的申请方式。

  姜教授还为本次座谈会精心准备了一个关于英国医学教育的主题演讲,他结合自己在英国求学工作的经历,对英国医学教育体制做了全面而详尽的介绍,从英国医学院的分布、设置,到本科生招生入学、本科生教育、研究生培养,以及英国医生的工作情况、社会地位等,让同学们对英国医学教育有了更深的了解。另外,他还介绍了自己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以及所获专利情况。姜教授在英国求学、工作所取得的瞩目成绩,让在座的同学赞叹不绝,心生敬仰;他平易近人而又谦逊的风度,让大家钦佩不已!

  在交流阶段,同学们踊跃提出了各类问题,姜教授一一做出了详细的回答。很多同学对医学奖学金的申请和中英医学教育的差异很感兴趣,姜教授对此耐心答复,并特别提到了“英国医学生们自由学习的品质”值得同学们学习。最后,姜教授对全体北医同学送出寄语,北医母校的品牌是纯金的,每个北医人都有一个闪闪发光的光环,大家一生都要以北医为傲,也要以自己所学的医学为傲。

  临近座谈尾声,刘芳老师代表校方向姜教授赠送了纪念礼物。

  北医之为北医,在于北医精神的代代传承!北医精神的精髓,在于“厚道”二字。今天,姜文国教授将传承北医精神的接力棒传到同学们手上;明天,相信同学们也将成为优秀的医学工作者,怀北医精神,为国之栋梁!

  “爱·责任·成长”,因爱而出发,为责任而成长!姜文国教授给大家做了榜样,有了榜样的力量,相信同学们也将肩负医学生的责任,奋发前行,不断成长!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