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六院黄悦勤、刘肇瑞赴墨西哥参加10/66国际痴呆研究组项目会议

  北大六院社会精神与行为医学研究室主任黄悦勤教授、副主任刘肇瑞副研究员于2014年11月24日至28日赴墨西哥参加了10/66国际痴呆研究组项目会议,与来自英国、墨西哥、古巴、巴西、秘鲁、委内瑞拉、多米尼加、波多黎各等国家和地区的研究者共同回顾了10/66项目过去十年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即将开启的第三期社区人群调查进行了讨论。

  10/66系列痴呆研究迄今已开展了十余年,统计数据表明,发展中国家的痴呆患者占全世界痴呆患者的三分之二(66%),然而,仅有十分之一的以人口为基础的痴呆研究在发展中国家进行,10/66痴呆研究项目由此得名。项目由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的Martin Prince 教授主持,目前已有中国、印度、古巴、委内瑞拉、秘鲁、墨西哥、多米尼加、波多黎各、尼日利亚、南非、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研究团队参与了该项目,共同开展以人群为基础的老年期痴呆相关研究。北大六院的李淑然教授和黄悦勤教授先后作为中国课题组负责人在西城区和大兴区两个调查点开展了长期研究工作。2010年由黄悦勤教授负责的老年期痴呆发病率研究顺利结束。2014年由黄悦勤教授负责的老年人照料依赖性的相关研究也圆满结题。2015年起,黄悦勤教授将领导她的科研团队,在欧洲研究基金会的支持下,启动第三期老年期痴呆的社区人群调查。这次调查的区域与基线调查相同,研究对象为这些区域的全部65岁及以上人群,他们将接受认知功能评估、神经系统检查、家庭背景资料收集、伤残评估以及脆弱性评价。除了问卷调查,本次研究还将采集受访者的空腹血液样本,进行血糖、血红蛋白的检测。由于经费的限制,部分血液样本将进入第二阶段的巢式病例对照研究,深入研究免疫衰老因子、基因分型与老年人依赖性、伤残、健康状况以及其他生活事件之间的关系。

  项目组对在人群调查中增加干预研究的计划达成了共识。目前可以采取的备选干预措施包括对人群调查中发现的早期及中期老年期痴呆患者进行认知促进治疗、对老年期痴呆患者的照料者进行健康教育、培训社区卫生工作者早期识别和发现痴呆、研发简易痴呆筛查问卷并将痴呆筛查工作纳入社区医生的日常工作等。各国研究者将根据本国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干预措施开展研究工作,同时也将尽力争取外源资金资助相关的干预研究。   

  (北大六院 何小璐)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