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督教专家赴公卫学院检查指导教学工作

  2014年12月18日上午8:30,由王振刚教授担任组长、刘斌教授和李曼春教授为成员的医学部教学检查组一行3人来到公卫学院,对学院上一学年度本科生教学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具体检查内容包括毕业论文、综合教学、院系负责人听课制度以及教学督导制度等落实情况。检查组专家现场查阅了有关本科生教学文件和资料,然后与院领导、退休教师沈惠麒教授、各学系教学主任、教办管理人员以及教学秘书座谈,交换检查意见,并听取学院各位老师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看法。

  检查组专家重点检查了本科生毕业论文、教师集体备课记录以及院系负责人听课制度。在座谈会上,各位专家对学院的整体教学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专家们一致认为,作为本科生毕业论文,大多数论文都达到了本科毕业水平,论文撰写也符合一定的规范,但也有个别论文还有较大的改进空间。关于集体备课制度,专家们指出,各学系都有集体备课记录,有的记录很详尽,既有备课总结和分析,也有改进思路和措施;而有的记录尚显简略,建议集体备课应加强针对性和有效性等相关的内容。围绕听课制度,王振刚教授强调,好的课堂教学应重视课堂交流,要注意引导和启发学生思考,激发学生的课堂想象力。同时,专家们对学院推动教改研究的实务性、落实教学督导制度、建设实践教学基地等工作也给予了高度评价。来自各学系的教学主任围绕着专家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最后,王志锋副院长代表学院对检查组3位专家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虽然各位专家对学院的教学工作给以了充分的肯定,但我们自己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目前我们的教学工作仍有很多方面需要改进和完善,如有些工作做得还不够扎实和规范,有些制度落实得还不到位。他希望各学系要以本次检查为契机,根据专家们提出的问题和意见进行认真的反思和整改。

  (公共卫生学院教学办公室)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