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举行2013年度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表彰交流会暨新一届项目启动会

  2014年12月18日晚6:30,“2013年度北京大学医学部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表彰交流会暨新一届项目启动会”在逸夫楼209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济生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宪教授、教育处蔡景一副处长、项目指导老师代表、评委老师代表及学生代表近百人参加了表彰和交流。

  2014年6月,医学部启动2013-2014年度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结题工作,专家组从各课题的实施、项目组成员的分工合作以及研究成果及收获、论文和经费使用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的评审并公示,最终80个项目达到了结题标准,准予结题,并评选出一等奖10项、二等奖22项、三等奖33项、结题15项、未结题2项。学生志愿服务团队负责整理结题材料编印了《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论文集2014》,并在宣传橱窗中集中展示优秀项目,吸引了众多同学的广泛关注。结题表彰交流会是本年度项目的压轴戏。

  首先,一等奖项目代表药学院刘洋同学,向同学们介绍了他的创新实验课题《原子力显微镜测量单细胞力谱》,并与在场的同学和老师分享了自己这段时间内的心路历程,展现了这段过程的艰辛与收获。随后,来自公共卫生学院10级的金奥铭同学介绍了他们小组的实验项目《高血压患者服用硝苯地平疗效差异的基因环境影响因素研究》,小组三位成员以视频方式介绍了他们艰辛的研究过程、取得的研究成果,并收获了宝贵的友情,在场同学发出会心的笑声并报以鼓励的掌声。

  之后,彭光华同学代表创新实验项目志愿者团队汇报了他们的工作体会。本年度大学生创新实验志愿者团队由来自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和口腔医学院等二十余名同学组成,具体负责项目收集、信息发布、文案整理编辑、组织现场交流活动等工作。他们辛勤的付出,保证了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顺利进行并圆满完成。

  接着,86岁高龄的韩济生院士以“创新的来源:天才的大脑?思考的大脑?”为主题,讲述了自己如何从顽皮少年成长为爱国青年;如何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医学研究工作;在研究中如何步步深入,发现并设法解决问题,进而取得成果的曲折历程。韩院士通过自己成长的故事,阐述了创新来源于不断地思考,成长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与挑战,但每人身上都有一颗太阳,他说:“人一生遇见的事物,难以预期!只有一点是可以预期的:就是抓住每一分钟,完善自己!机会一来,就能发光!”韩院士亲切生动的话语吸引了全场师生的注意力,师生们对韩院士的精彩演讲报以阵阵热烈的掌声。交流后,韩院士、王宪教授和教师代表们为获奖同学、指导老师和志愿者颁奖并合影留念。

  最后,教育处蔡景一老师再次重申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的目的重在鼓励更多的同学能亲身体验科学研究的过程,激发学生对科研的兴趣。并宣布新一届项目正式启动,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更多的同学参与到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中来,通过研究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锻炼与人合作和沟通交流的能力,并在这个舞台上展示自己的风采。

  (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学生志愿服务组 医学部教育处)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