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教学发展中心赴北京大学首钢医院进行专题培训

  2014年12月13日上午,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学发展中心组织授课专家团队赴北京大学首钢医院进行教师培训。医学部教育处副处长、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蔡景一、医学部教学督导专家马明信、基础医学院病生理教研室主任吴立玲分别进行了授课。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副院长张祥华及各科主任、骨干教师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由首钢医院教育处处长王闻博主持。

  张祥华副院长对医学部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强调了教师培训对于加强教师教学意识和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作用,希望教师们能有效利用学习机会,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本次培训结合首钢医院的教学需求,主题为“课程准备与考核”,分别从备课与集体备课、医学考试命题、课程考核三个专题内容展开,中间穿插提问环节。

  吴立玲教授主讲“备课与集体备课”。她首先介绍了当前教学改革在教学理念、教学方式、教育标准及培养目标方面的核心转变,提出教学工作要转变教师角色、重塑师生关系,形成师生学习共同体。在此背景下,备课不仅是写教案、做PPT,主要目的在于备学习目标、备教学内容、备学情分析、备教学方法,吴老师联系病理生理学的教学案例分别从这四方面进行了详细阐释,并生动展示了通过提问引导学生学习的教学技巧与师生互动。之后,吴老师介绍了集体备课的主要内容与形式,她认为集体备课的范围很广,更主要的任务是教学研究,充分发挥教师的集体智慧,它是教师合作的良好方式,也是培养青年教师的平台,最终目的在于促进教师互助合作和专业发展,提高教学质量。

  马明信教授对“医学考试命题规范”进行讲解。医学考试命题是实现考试功能的基础和前提,命题过程以考试大纲或教学大纲为依据,结合考试目的及对象制定双向细目表、命制试题并组成试卷,期间应注意考核的知识点、认知层次、难易度、区分度及试题规范性。医学考试的试题类型可分为选择题、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计算机病例模拟等,马老师主要介绍了医学考试中常见的选择型试题类型,并结合实例重点讲解了A(A1、A2、A3/A4)型题(最佳选择题)的命题规范及注意事项,包括题干的撰写、选项的设置、语言的规范及问题间的联系等。之后简单介绍了B1型题(配伍最佳选择题)及X型题(多项选择题)的命题原则,并对试题质量分析中的难度、区分度、备选答案干扰性进行了初步解释。

  接下来,蔡景一副处长从教学管理角度介绍了“课程考核”。课程考核是课程计划的重要环节,对督促学生与教学都有重要作用。课程考核的设计要以学习目标、教学内容为基础,选择合适的评价工具及评判标准,并对考核结果进行分析总结。针对不同内容有不同考核方法,同时需合理设置考核评判标准以区分考生中合格与不合格,或者平均水平。评判标准设置有上百种方法。蔡老师主要介绍了一种基于试题的评判标准设置方法(Angoff法)及其具体操作过程。在试卷分析部分,蔡老师详细讲解了试卷分析的信度、效度、难度、区分度等。但评价课程考核还应包括课程总体情况、学生成绩分布及存在不足及改进意见等。她认为,针对不同的考生数或考核方式,评价内容可以不同,目的要围绕深入了解学生学习效果并改进教学,同时评价结果应及时反馈给学生,用于促进教学和学习。

  提问环节中,教师们分别针对通过何种方式更好了解学生特点、如何进行个性化教学、在教材与临床实际脱节的情况下如何进行教学考核等方面进行了提问与讨论,各位主讲老师分别从教学一线及管理角度进行了回答,教师们也分享了其教学经验与感受。

  本次培训是教学发展中心首次尝试与临床医学院合作开展教学专题培训活动,根据首钢医院的实际需求,组织专家设计培训内容,取得了不错的反响。未来,教学发展中心将努力探索临床教师培训路径,整合各临床医学院的优质资源,根据不同临床医院教师需求量身定制培训内容,将培训送到临床一线,促进临床教师教学水平的共同提高。

  请扫码关注医学部教学发展中心微信公众号

  (教学发展中心/教育处)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