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研究生工作系统开展2014年下半学期研究生情况调查工作

  近年来,研究生面临的压力和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为了解医学部需要帮助研究生的具体情况,促进研究生健康成长,确保校园的和谐、安全和稳定,研究生工作部于2014年11月至12月期间在医学部各学院(部)启动了在校研究生调查工作。

  本次调查旨在及时了解、关怀和帮助在学业、就业、家庭、经济、人际交往、身心健康等方面存在较大困扰的学生,并掌握不住校研究生情况,达到全面掌握和动态跟踪需要帮助研究生基本情况的目的。在各学院(部)主管研究生工作办公室老师的积极配合下,调查范围基本覆盖了全部在校研究生。

  调查发现,医学部共有78名需要特别关注并给予帮助的研究生。主要问题集中在:家庭经济困难、就业压力、学业压力、心理健康、重大身体疾病问题等五类。其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最多,占总人数的70%。困难原因主要为家庭重大变故、父母无业或失业、家庭债务负重等。根据经济困难的程度,研工部及各学院(部)采取了向经济困难研究生发放生活补贴、助研津贴,或提供助教、助管岗位等给学生以经济帮助,并且辅导员和班主任定期采取与学生谈心的方式,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存在学业问题和就业问题的学生占到12.8%,针对学业困难者,辅导员、班主任及导师对其学业情况给予帮扶,并密切关注其学习动态;针对就业困难者,老师们则帮助其解读国家相关政策,给予就业建议,帮助其树立就业信心。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则根据其程度不同,对其采取心理疏导、建议进行心理咨询或帮助就诊等。对于个别存在特殊情况的学生,学院(部)也针对不同情况给予了热心的帮助和抚慰。另有55名研究生不住在学校或医院提供的宿舍,各学院(部)详细记录了校外住宿情况。

  在各学院(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的大力配合、细致安排和认真执行下,本次调查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不但全面了解了医学部需要帮助的研究生具体情况、建立了台账,并对学生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帮扶和深度辅导工作。本次调查也是进一步推动我校研究生工作科学发展、加强对重点学生关怀教育的必要举措。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