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助教工作师生座谈会顺利召开

  【背景】 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助教工作是为提高本科生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发挥研究生对本科生课程教学的辅助作用、完善研究生奖助工作体系而设置并开展,于2014-2015学年度第一学期首次启动。各学系或教研室聘任在校研究生辅助本科生理论课与实验课教学,并且研究生助教上岗四个月以来取得的积极效果,已得到广大师生的肯定。

  2014年12月18日下午,为总结本学期研究生助教工作,进一步了解各学院(部)在管理和应用助教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研究生助教在实际带教过程中的困惑与疑问,以从医学部层面进一步梳理工作,促进助教工作顺利有序的实施,医学部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和教育处/教育发展中心在行政1号楼411会议室,联合召开研究生助教工作师生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由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刘芳主持,教育处副处长续岩、蔡景一,各院(部)研办、教办负责人和课程负责人,以及十余名研究生助教代表出席了会议。

  座谈会开始前,刘芳老师简要介绍了研究生助教工作岗位的情况,总结了四个月来的研究生助教工作,并对研究生助教能按质按量地协助主讲教师做好教学工作做了肯定。

  座谈会上,首先由代表不同课程类型的助教同学,分享了助教工作期间的收获与困惑,并提出了一些在学生管理和课程安排方面的改良建议。各院系的课程负责人随后汇报了目前助教工作状态、助教学生管理、助教津贴发放等方面的情况,并提出了一些不足和建议。各院系教办和研办负责人则从学院(部)层面谈了助教的整体情况,以及本科生对研究生助教的建议。大家还就研究生助教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展开了讨论,提到开展助教岗前培训、加强助教指导与管理、优化助教津贴、制定研究生助教考核办法等相关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良建议。

  在讨论中,无论研究生助教还是院系的老师,无一不对研究生助教工作的规范化以及有效提高了本科生教学质量给予了高度认可。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助教工作,授课教师可以从繁重的批改作业工作中解放出来,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提高教学质量的工作中;并且教学工作在助教的协助下实现了本科生作业的全批全改,让本科生得到了全面的指导;另外,助教在课下组织的答疑工作,可以更深入了解并帮助本科生解决学习方面的困难。

  在讨论完毕后,蔡景一老师就研究生助教作用和提高教学质量方面提出一些设想与要求,并鼓励教师们适当放宽研究生助教工作权限,而不局限检查批改作业上,同时表示会把座谈会上大家提到的建议与意见反馈实施到助教培训以及助教沙龙活动中。续岩老师也充分肯定了研究生助教在各自岗位上做出的成绩,并特别提出,研究生助教不仅是为了提高本科生教学质量,同时也是研究生锻炼自己、提升能力和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

  座谈会临近尾声,刘芳老师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将及时反馈收集到的问题,不断完善助教工作,将研究生助教工作扎实推进。

  研究生助教工作是医学部在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工作上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一次将本科教学和研究生教育结合的创新性探索。

  吾日三省吾身,查漏补缺,不断完善,研究生助教工作才能做好!本次座谈会通过联合研究生助教和助教工作负责人员讨论,总结工作开展过程中的得失,指出问题并提出建议,肯定成绩且再接再厉,旨在将研究生助教工作继续推进,不断完善。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