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学生赴松堂临终关怀医院进行志愿服务

  ——与爱同行,志愿松堂

  2014年12月2日下午,护理学院研究生班19名同学与2012级护理本科班同学在教学副院长孙宏玉教授和研究生班班主任孙静副教授的带领下,来到松堂临终关怀医院进行志愿服务,接受爱和生命的洗礼。

  松堂临终关怀医院创立于1987年,是国内第一家临终关怀医院,秉承“爱心从心开始”的宗旨,发展至今,松堂已经为3万多老人带去诚挚的关怀和友爱。松堂崇尚佛教理念,进入松堂医院的大门就会嗅到浓郁的佛家气息,古色古香的建筑,富含佛法韵味的对联,几尊矗立的佛像,走进门似乎就感受到了松堂博大的爱。进入医院的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大大的“寿”字,表达着工作人员对于入住老人们的最真诚最淳朴的祝福。然后就是爱心墙以及松堂独特的院标——老人的一张张笑脸,让人觉得非常温馨。

  工作人员给大家简单介绍了医院的发展过程以及医院目前的基本情况后,大家有幸见到松堂医院的创始人——李院长。李院长风趣幽默地给大家上了一堂关于“孝-爱-生命”的课。在讲话中,李院长提到对于过去国民对“临终”、“死亡”等词汇讳莫如深的悲哀,提到对于目前全社会关注临终的欣慰。李院长还阐述了自己对于伦理议题“安乐死”问题的独特见解,最后李院长欢迎大家来做志愿者,奉献爱心,并热诚希望大家毕业后能来松堂工作。当有同学问到李院长建院最初的原因是什么,李院长回答说,文革时期在农村做知青的时候,自己用善意的谎言以及细心的关照送走一位被称作“牛鬼蛇神”的退休老教师后,自己决定要让这些善良的老人们安祥地走完人生最后的旅程。

  听完李院长的讲话,大家在一位志愿者阿姨的带领下进入各病房。有的病房住的是卧床的老人,感觉很像医院的ICU;有的病房住着意识不清晰或躁动的老人,为了保障老人的安全,工作人员对老人进行了一定的身体约束;还有的病房的老人情况好一些,可以自己活动。在与老人聊天的过程中,大家似乎都是扮演着一个倾听者的角色,听老人说对医院工作人员以及对于志愿者的感谢,说自己过去的经历,无论是痛苦还是开心的经历老人都说的那么坦然,完全看不到对于死亡的恐惧。

  临别之前,大家为老人们表演了几个小节目。当大家跳起《小苹果》的时候,几位老人也跟着大家手舞足蹈起来,融入了欢乐的气氛中,老人们的热情也让大家的热情升温。刘芹同学为老人们倾情演唱了《牡丹之歌》,引起了很多老人的共鸣。几个节目过后,老人们的表演欲也被激发起来了,医院里的百灵鸟组合之一谷奶奶自告奋勇地为大家演唱了《沙家浜》选段,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

  大家在医院大厅及医院门前合影留念之后踏上了归途。回去的路上,大家依旧热情讨论着在医院的所见所闻。本次活动不仅给老人们带去欢乐,送去大家的爱心,也让每一个人开始思考临终,思考怎样尽我们所能去帮助临终患者安详度过余生。

  (护理学院研究生班)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