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生殖医学中心成果卓著 乔杰入围年度科技创新人物

  

乔杰在颁奖典礼现场

  乔杰与颁奖嘉宾谢晓亮合影

  2014年度科技创新人物、科技创新团队在颁奖典礼现场

  2014年12月24日,由中央电视台、中国科学院共同发起,联合科学技术部、教育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同推出的“2014年度科技创新人物”揭晓,乔杰榜上有名。

  颁奖典礼于12月30日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首播,并于2015年元月1日重播。

  作为大陆首例试管婴儿诞生地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生殖医学中心,为世界诊疗规模最大的现代化生殖医学研究中心之一,可开展国际上各种最先进的辅助生殖技术治疗。目前,年服务患者50余万人次、完成不孕症检查及治疗手术5万余例、宫腹腔镜等微创技术手术7千余例,为不孕家庭带去了欢笑。

  作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生殖医学中心学科带头人,乔杰从事妇产科及生殖医学领域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27年,在我国生殖医学领域基础研究向临床转化的研究领域进行着开拓性工作。

  生殖医学中心建立了完整的社区和医院PCOS(多囊卵巢综合征)人群病例库,在国际上首先提出PCOS与慢性炎症的关系;进行了不孕病因及系统治疗研究,有效提高了临床妊娠率。同时,中心对制约治疗成功率的关键问题子宫内膜容受性和不孕症治疗手段的安全性进行了系列研究。

  人类生育力下降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不孕、流产和遗传性出生缺陷对家庭和社会的影响巨大。在治疗患有遗传病的不孕症患者时,植入前胚胎筛选成为最关键的技术。然而,人类基因的复杂性决定了筛查的艰难。要想在一个小小的单细胞中,排查出所有的基因缺陷,解决途径只有一个,即准确增加遗传物质的数量。经过三年的努力,乔杰和她的合作者终于成功的将国际上先进的单细胞扩增技术(MALBAC,即多次退火环状循环扩增技术)引入极体和胚胎细胞的扩增,并创新性的突破了单基因异常和染色体非整倍体同时检查这个世界难题。

  2013 年底,乔杰教授团队与北京大学生物动态光学成像中心谢晓亮教授团队及汤富酬教授团队合作,在世界著名的《CELL》(细胞)杂志上发表文章,第一次显示了MALBAC技术在试管婴儿临床应用的可能性。研究团队同时还对人类胚胎早期发育分子调控机制进行了系统研究,研究成果发表在2014年7月《Nature》(自然)杂志。

        

  图为研究人员与世界首例MALBAC试管婴儿合影(从左至右:谢晓亮、乔杰、闫丽盈、汤富酬)

  2014年9月和11月,世界首例及第二例应用这种基因筛查方法获得的试管婴儿,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诞生,标志着我国胚胎植入前遗传诊断技术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2014年10月,国际知名医学期刊《Lancet》(柳叶刀)发表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生殖医学中心研究团队“生育力保护:挑战与机遇”的评论文章。

  乔杰率领的北京大学生殖生物学基础研究和辅助生殖研究临床转化团队,在采用多种治疗手段帮助大量不孕症患者成功妊娠的同时,建立起世界上第一个人类女性个人遗传图谱。

  此次推选活动经过三轮评审,活动推选委员会从84名有效候选人(含个人和团队)中,评选出2014年度十大“科技创新人物”和三大“科技创新团队”。

  其中,曲道奎、王坚、贾利民、邓中亮、舒跃龙、张红文、袁隆平、李兰娟、乔杰、戴建武当选2014年度最具影响力的十大“科技创新人物”;国防科技大学天河高性能计算创新团队、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任务团队、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科学”号海洋科学考察团队荣获三大“科技创新团队”。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生殖医学中心工作人员合影

  附:央视网视频—2014科技盛典—中央电视台年度科技创新人物颁奖典礼—获奖人:乔杰

             http://tv.cntv.cn/video/VSET100215395319/5e4c6e1a7c5c47e6b47690dc801ae652

(北医三院)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