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三院乔杰团队研究成果入围2014年国内十大科技新闻

  2014年12月28日,由科技日报社主办、部分两院院士、中央主流新闻媒体负责人和资深科技记者共同评选出的2014年国内国际十大科技新闻揭晓。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生殖医学中心乔杰研究团队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汤富酬研究团队合作成果——首个人类早期胚胎DNA甲基化全景观图谱绘就入围。

  父母亲的基因很大程度上决定下一代的面貌特性。实际上,除了精子卵子的DNA,卵子DNA的“甲基化”也携带了部分遗传信息,是哺乳动物上一代传给下一代的“记忆”。

  2014年7月23日,乔杰研究团队与汤富酬研究团队合作,在国际知名期刊《Nature(自然)》上在线发表题为“The DNA methylation landscapes of human early embryos(人类早期胚胎DNA甲基化组学研究)”的研究成果,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对人类早期胚胎发育过程DNA甲基化调控机理的系统研究。中国研究者绘制的完整图像,让人们认识到了精子和卵母细胞在受精前后,甲基化擦除的完整变化过程,为人类认识自身早期胚胎发育过程中表观遗传调控机制提供了基础。

  这项研究成果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全面的人类早期胚胎DNA甲基化调控网络的研究框架,对于人类认识自身早期胚胎发育过程中表观遗传调控机制、辅助生殖技术的安全性评估与改善,以及临床上疑难病例的诊治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前沿项目基金的支持。

  此次入选的2014年国内十大科技新闻,以时间顺序排列分别是:发现甲烷直接转化的办法;科技体制改革多项举措推出;首个人类早期胚胎DNA甲基化全景观图谱绘就;中国R&D经费投入强度首破2%;“高分二号”发射,我卫星观测分辨率精确到1米;阿里巴巴赴美上市受全球追捧;杂交水稻大田亩产破1000公斤;中国成为回收绕月飞行器的第三个国家;寻找暗物质: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获最灵敏结果;“天河二号”荣膺世界超算“四连冠”。

(北医三院 仰东萍)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