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院刘玉村教授当选北京大学第十九届“十佳教师”

  12月31日晚,第十九届“我爱我师——最受学生爱戴的老师”暨“十佳教师”颁奖活动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隆重举行。北大医院刘玉村教授榜上有名,接受了北京大学朱善璐书记颁发的“十佳教师”证书。

  北京大学逾百年历史,名师辈出。教师们以学术为琼浆,灌注一批批求知后生。作为北大人代代相传的精神符号,“十佳教师”评选活动,秉承了北大一贯的尊师重教的传统,发扬了尊重学术、尊重创造、尊重劳动的精神,体现了北大师生之间的真情,而“十佳教师”称号也成为北大教师最具意义的荣誉之一。

  为刘玉村教授的颁奖词这样描述:“水光潋滟,菡萏摇曳;亭亭净植,清风自来。他是医者,安神定志、悬壶济世;他是师者,传道授业,心怀大爱;他的教学,谆谆如父语,殷殷似友亲。他就是青莲奖获奖老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刘玉村老师。”刘玉村是一名医者,对患者关怀无微不至,对医术要求精益求精,是病人口中的好大夫;他也是一名师者,专注教学,把临床案例融入日常课程,关爱同学,与同学们教学相长,是学生眼中的好老师。

  此前,2014年12月11日,刘玉村教授作为“十佳教师”候选人给北大同学们讲了重要一课——“医生的职业素养”。本课程是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的医学人文必修课程,使入学第一年的医学生关注医学的热点问题、了解公共卫生和群体健康,初步了解医生应该具备那些职业素养,并将职业精神的培养贯穿于医师培养全过程。课后有同学感叹:“作为北大医院的一名学生,我为自己能遇到这样的一名老师而感到幸运,同时我也对刘老师充满了喜爱与感激。”

  本次获得“十佳教师”称号不仅是对刘玉村教授多年来教学工作的肯定,更是对北大医院师风师德的赞扬,相信北大医院的各位老师也将备受鼓励,以刘玉村教授为目标不断提高自身教学水平,为祖国医学事业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医学生。

  

  【人物小传】

  刘玉村教授,现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长,普通外科主任医师。1983年8月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医学系,获得学士学位,并在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普通外科任住院医师。1988年8月在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普通外科获得博士学位(我国首位外科学博士)。1992年12月起,被聘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普通外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1999年晋升正高级职称。1999年1月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兼普通外科副主任。2002年11月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刘玉村教授曾获1995年首届北京市高校讲课比赛一等奖、2004年北京市和北京大学教学改革成果一等奖、2005年获全国“十大教育英才奖”等殊荣。他先后参与主编、撰写、翻译医学教材近十部。现任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感染控制标准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教育杂志》副主编、《中华肝胆外科杂志》编委、《中华消化外科杂志》编委以及中华医学会外科分会感染与危重病学组副组长等职务。

(北大医院)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