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爱耳基金启动仪式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举办

  4月18日上午,中国耳科界由医学专家作为发起人成立的第一支慈善基金——北京屈正爱心基金会救助失聪儿童专项基金(即“芙蓉爱耳基金”)在北京大学医学部逸夫楼702室举办启动仪式。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敖英芳,医学部党委副书记顾芸,北医三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金昌晓,煤炭总医院副院长、北京屈正爱心基金会理事长屈正,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分会前主任委员杨伟炎,北医三院耳鼻喉科主任马芙蓉及相关专家教授出席。出席启动仪式的还有北京屈正爱心基金会领导、芙蓉爱耳基金会理事、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聋儿康复中心领导、中国医师协会领导、北京自然科学基金委领导、国内宗教界人士的代表、国内书法界及绘画大师代表、演艺界和体育界明星代表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界的专家教授等。

  “芙蓉爱耳基金”是北京屈正爱心基金会成立的一项针对贫困失聪儿童的专项基金。中国医师协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副会长、世界卫生组织防聋合作中心专家委员会常委、北医三院耳鼻喉科主任马芙蓉教授是“芙蓉爱耳基金”的发起人。

  启动仪式上,屈正理事长介绍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及屈正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开展的救助行动,评价芙蓉爱耳基金是屈正基金会拓宽医疗救助的里程碑。

  马芙蓉主任介绍了成立爱耳基金的初衷。她说,在看病的过程中接触不少失聪儿童,他们当中一些孩子因为家境贫困,错失了植入人工耳蜗的最佳时机,从而成为一名需要社会和家庭付出巨大代价的聋哑人。希望芙蓉爱耳基金为贫困失聪儿童提供一个接受人工耳蜗手术,接受言语康复、重返有声世界的机会。

  敖英芳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关注和关心贫困人群是医学另一个责任所在,芙蓉爱耳基金会把落脚点放在了贫困残疾儿童,是救助孤残儿童的典范,相信这些受关注的贫困人群会更好地回馈社会,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金昌晓书记在致辞中称赞“芙蓉爱耳基金”的成立,不仅对贫困失聪儿童是件幸事,也是北医三院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模范善举。金书记表示院方会尽力支持基金会、芙蓉爱耳基金的工作。同时,希望芙蓉爱耳基金的所有参与者能够脚踏实地、不忘初心。希望基金会能够蓬勃发展,做出品牌。

  启动仪式上,著名影视演员高宝宝代表屈正爱心基金会宣读了设立芙蓉爱耳基金的决议。与会领导为芙蓉爱耳基金第一届理事长马芙蓉教授等理事及监事颁发了证书。北医三院耳鼻喉科被授予“北京屈正爱心基金会--救助贫困失聪儿童公益项目基地”。

  先天耳聋失聪、家境贫困的河北省沧州农村女童王梦琪与父母出席“芙蓉爱耳基金”启动仪式,王梦琪有幸成为这项基金赞助的首位人工耳蜗植入术复聪聋儿。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著名书画大师杜征麟在启动仪式上赠送了他的作品《锦绣春光》。著名军旅书法家刘建武捐赠了《大爱正心》的书法墨宝。一对聋人姐妹通过眼神交流,用古筝为在场嘉宾弹奏了一曲美妙音乐。

  活动最后,芙蓉爱耳基金理事长马芙蓉教授向社会发起救助贫困失聪儿童的倡议。

  (北医三院  姚永玲)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