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博士课程开启远程教学和翻转课堂新模式

郭桂芳教授应用大屏高清视频进行远程授课 

  近日,由北京大学护理学院主持建设、北京大学医学网络教育学院提供技术支持的护理学博士生课程《护理哲学与护理理论构建》正式上线。

  本课程是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资助下的“CMB中国护理网(CCNN)混合模式的护理学博士核心课程建设项目”。该项目旨在中国八大护理学院齐心协力,共同创建一个全新的中国护理学博士教学平台,以实现我国高等护理教学资源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共享。计划在三年内将建设三门护理学博士核心课程:《护理哲学与理论构建》、《高级循证护理》、及《高级质性研究》,这三门课程的教学均将采用全新的教学模式,即“线上教学与翻转课堂相结合的混合模式”。这是我国高等护理教育改革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探索。

  针对中国护理学博士教育中缺乏护理学专业核心内容和特色的状况,2011年北京大学护理学院提出了建设具有护理学特色的博士核心课程体系的建议,并得到了CMB的支持。之后,由北京大学护理学院牵头的CMB中国护理网师资培训项目启动,在2011-2015年期间,35名来自CMB中国护理网8所院校的教师分别完成了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护理学院博士核心课程《Philosophy of Nursing Science & Practice》、《Theory Development and Evaluation》和《Advanced Qualitative Methods in Clinical Nursing Research》的网上在线学习,为各校培养了师资,也为“护理学博士核心课程建设项目”奠定了基础。

  2014年,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在上述课程的基础上开始《护理哲学与理论构建》课程的建设。这门课由北京大学护理学院路潜教授和郭桂芳教授主要负责,其教学团队负责制定课程计划,提供教学资料、教学辅导等教学环节, 北京大学医学网络教育学院负责课程的线上平台提供与支持服务、视频微课程的拍摄和后期制作,线上内容的编辑与美化以及教学活动实现。北京大学公共教学部医学人文学系对这门课的建设也给予了大力支持。

  经过几个月的精心筹备,该课程在3月25日如期开课。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中南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及中山大学8所院校的24位护理学博士研究生参与本课程的学习。大家将在这门课程中探讨东西方哲学思想对护理学学科发展的影响,针对护理学的本质和实践范畴、护理学学科性质、护理学知识体系的形成、护士在护理实践中应遵循的价值观和伦理道德准则、护理和其他学科的区别以及护理理论构建与评价等展开讨论。课程最后学员们还将聚集北京,通过翻转课堂的形式对课程内容进行深入探探讨,并聆听美国护理专家的现场指导。相信通过上述教学活动,博士生们对护理哲学和理论构建都将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能够有意识地从科学哲学的视角,审视护理学的本质和内涵,致力于护理学知识体系的形成与发展。

(护理学院 网络学院)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