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医疗数据中心成立 首届北京大学临床学科评估发布

  为推动和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信息化体系的建设,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高医疗卫生服务与精细化管理水平,5月26日在北京大学医学部隆重召开了国家医疗数据中心成立大会,同时在会上进行了首届北京大学临床学科评估结果发布。

  全国政协副主席、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韩启德院士、国家卫生计生委医疗管理服务指导中心主任赵明钢、北京市医管局副局长潘苏彦、中国医院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洪山、北京大学校长林健华、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敖英芳以及医学部相关领导、医学部各部处、各附属医院、教学医院领导莅临会议。同时参会的还有中国医院协会大学附属医院分会各成员单位的校长、院长以及北京大学本部、医学部与信息大数据研究相关的数十位专家学者。会议由医学部副主任姜保国主持。

  首先,国家卫计委医管中心高学成副主任宣读了医管中心与北京大学医学部共建国家医疗数据中心的批文。

  赵明钢主任代表卫计委医管中心向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授国家医疗数据中心牌。赵明钢主任在随后的讲话中对国家医疗数据中心挂靠在北大医学部表示热烈祝贺并特别感谢北京大学对国家数据中心的关心支持。北大医学部是我们国家医学教育的顶级学府,集中了大量人才。把国家数据中心挂靠到北大医学部是最合适的、最适宜的、最恰当的选择。正是有了北大医学部的全力支持,才能够使国家数据中心在未来发挥更好的作用。赵明钢主任同时还明确国家数据中心的成立,是我们国家卫生计生委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所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是对全国的医疗机构数据的收集、整理、分析。目的是要服务于医疗机构的管理,服务于医疗教学、科研,服务于社会公众。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敖英芳书记作为国家医疗数据中心承担单位的代表,向在中心筹备建设过程中给予学校高度信任和大力支持的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表示学校将继续调动优质资源,支持和帮助国家医疗数据中心建设,推动中心更快、更好地运行。

  在随后的首届北京大学临床学科评估发布会中,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非常翔实地介绍了基于数据的学科评估体系建立的过程和背景。从2009年起,北京大学医学部医管处就开始运用大数据完成手术分级管理、卫生部临床路径、大型医院巡查等政府工作。2010年在北大医学部主任韩启德院士直接指导下,在北京大学医学部成立北京大学医学信息学中心,学校投入1500多万,组成了临床医学、信息学、流行病学、计算机等不同专业的交叉研究团队。北京大学医学信息学中心的成立使得北京大学医疗大数据相关工作得到快速开展和提升,成为国内目前首家承担医院数据接收、处理、分析中心,建立了科学质量控制的可靠的数据库。目前收集共有近400家医院病案首页数据,积累了4800余万条真实可用的临床病案数据。继而逐渐完善、探索并建立了基于数据的中国临床学科评估的体系。北京大学学科评估的特点为,关注的重点是学科的临床,而非获得基金和发表论文的数量。北大医学部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结合国际通行经验,探索出以学科代表性疾病和代表性手术(或操作)为基本单位,以质量安全为核心,以促进学科建设为目标,主客观数据相结合的临床学科综合评估模型。对各临床学科从医疗能力、医疗质量、医疗绩效、学科声誉四个维度去评估。该评估模型是国内首次将医疗服务客观数据与同行评议主观数据实行有机结合,对医院学科从临床技术水准到学科管理提供全面综合评估,通过大数据技术使用,其结果更逼近临床学科客观真实现状。柯杨常务副校长同时强调,北医始终坚持的是勤奋而严谨、求真而务实的传统。北医所做的学科评估是为了让医学回归临床,是引导大家关注医疗服务的能力、关注医疗质量安全。例如在这次的评估过程中,医疗安全占了相当大的比重,有关医疗质量安全,如:患者的围手术期死亡、非计划重返手术室率、术后并发等重要指标都是首次使用。患者入院多长时间能做上手术、住院的花费等等减轻患者经济负担的指标也涵盖在内。同时,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通过这次评估,指出学科存在的问题,甚至可以精确到每一个存在问题的病例,使学科逐步得以改进、提升。总之,最终的目的是使临床学科发展建设的同时,让广大患者受益,让国家进步。

  随后,北京大学医学部医管处张俊处长公布了北京大学2014年基于数据临床学科评估结果,http://yygl.bjmu.edu.cn/zxxx/176750.htm。

  北京大学林健华校长在发言中强调了医学数据对人们的健康、对国家社会的长远发展的重要性。北京大学一直对医疗数据非常关注、非常重视。北大医学部很有远见,很早就进行了医学信息的学科布局。北京大学作为学术机构,更多的是要从学术、科学的角度去组织、研究、收集、分析这些数据。从学术机构的角度,提供方法、思想、理论对政府功能进行重要补充,使政府和学术机构有良好的结合。

  韩启德副主席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指出,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大家都需要有前瞻性的战略思考,北医提早组织交叉学科的人才,成立医学信息学中心,做了很多有意义事情。国家医疗数据中心的成立对我们国家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是有重要意义的,中心的工作对于医院的监管、各项政策的出台,比如临床路径、DRGs、控制医院费用、确定补偿机制都是非常重要的基础。卫计委把国家医疗数据中心放在北大,北大的责任重大。韩启德要求北大下一步要下工夫研究国家医疗数据中心的发展定位和运行机制。建议国家医疗数据中心应为独立第三方机构,主要负责医疗数据的收集、分析和研究,既要为政府提供数据服务,又要为上报数据的医院提供服务。在技术上加强学科交叉的研究,发挥北大的综合优势。在管理机制上要解决如何利用更广的资源与合作,如何发挥中心以外人员的作用等。对于北京大学临床学科评估结果,韩启德强调不要太在意排名。北京大学的学科评估不是为了排名而排名,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检验数据的可靠性,进一步提高研究能力。希望北大以外的医院和学校能够把意见反馈给北大,开展充分的交流。最终目的是为了推动数据科学的发展,推动数据为国家医疗卫生事业的管理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是为了进一步发展医学,特别是推动精准医疗的发展打好基础。最后,韩启德副主席祝愿国家医疗数据中心可以在短时间里取得更大的成绩。

  北京大学将把国家数据中心的成立看作工作的起点,把临床学科评估结果发布作为敦促,加快关键技术突破,为国家医疗信息大数据的快速发展建设以及广泛应用奠定良好的基础。

  (医管处/文 宣传部 黄大无/摄)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