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六院成为“海淀区精神专科防治医联体”核心医院

  2015年5月27日下午,“海淀区精神专科防治医联体”签约仪式在海淀区精神卫生防治院康复大厅举行。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精神卫生处金同玲副处长,北京市卫生计生委郭积勇委员,海淀区委常委、区政府傅首清副区长,北京大学医学部医院管理处李岩副处长,海淀区卫生计生委甄蕾主任、刘希利副主任、刘永泉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61医院胡敏院长等领导以及海淀区51家医联体成员单位的主要领导参加了签约仪式。北大六院陆林院长、董问天副院长、郭延庆副院长、原岩波院长助理、党院办张霞主任代表北大六院出席了签约仪式,共同见证“海淀区精神专科防治医联体”的成立。

  “海淀区精神专科防治医联体”是在海淀区卫生计生委的积极协调下,由北大六院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61医院、海淀区精神卫生防治院、以及海淀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起建立的以“利益共同分享、责任共同分担、事业共同发展、技术共同提高、居民共同参与”为原则的精神专科区域防治联合体系,在“医联体”内,通过采用对口帮扶、精神康复服务、双向转诊、人才培养、健康宣教以及信息共享等合作形式,努力提高海淀区精神卫生服务的水平。它的成立将建立海淀区精神卫生预防、治疗、康复服务的新模式,将会极大地促进海淀区精神卫生事业的发展。在该医联体中,北大六院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61医院作为核心医院承担医联体的技术指导工作,北大六院陆林院长被推选为医联体管理委员会主任。

  在签约仪式上,海淀区卫生计生委甄蕾主任首先介绍了北京市“海淀区精神专科防治医联体”建设背景、意义和思路,并介绍了海淀区于2015年5月21日成为全国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区的相关情况。海淀区委常委、区政府傅首清副区长强调了“海淀区精神专科防治医联体”成立的重大意义,并对北大六院的积极参与表示了感谢。随后北大六院陆林院长与海淀区卫生计生委甄蕾主任、“海淀区精神病防治医联体”成员单位代表甘家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马云涛主任分别签订医联体建设责任书和医联体合作协议书。

  签约后,北大六院陆林院长首先致辞,他表示“医联体”的建立及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北大六院与海淀区的合作步入了规范化的道路。在医联体中,北大六院将依托先进的治疗技术和理念、优质的资源和品牌效应,通过采用对口帮扶、精神康复服务、双向转诊、人才培养、健康宣教以及信息共享等合作形式,承担各类难治性精神疾病的诊疗,开展具有较高技术含量和特色的专科诊疗技术,对合作医院进行业务培训和指导,提供精神疾病的预防、康复技术支持和心理健康促进工作的职责;北大六院将切实按照医联体的职责分工和要求,精诚合作,努力促使海淀区精神卫生事业走向快速发展的道路。

  随后,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精神卫生处金同玲副处长高度评价了“海淀区精神专科防治医联体”这种合作的形式,并建议合作单位总结经验向全国推广,推动我国精神卫生事业的发展。北京市卫生计生委郭积勇委员表示,“海淀区精神专科防治医联体”的成立,对于推动海淀区整体精神卫生医疗水平的提升,加强和改进海淀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将会发挥巨大的作用,感谢两家核心医院对于海淀区精神卫生事业发展的支持,并预祝“海淀区精神专科防治医联体”顺利开展。

        在签约仪式后,参会人员在海淀区精神卫生防治院负责人的带领下进行了参观。                      

(北大六院  孙思伟 何小璐)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