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肿瘤医院国际医疗部首例达芬奇机器人胃间质瘤手术成功实施

  日前,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国际医疗部,一位巨大胃部恶性间质瘤患者成功地接受了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手术的主刀医生是季加孚教授。手术历时1 小时,这台机器人是达芬奇第三代机器人的高清升级版,它落户于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国际医疗部暨和睦家启望肿瘤中心,北大肿瘤医院也成为国内首家肿瘤专科医院装备达芬奇机器人的医院。

  揭开达芬奇的神秘面纱

  说到达芬奇机器人,人们很好奇,它是不是有固定的手术程序?比如一输入“胃癌”,机器人自动调整到切除“胃癌”模式,输入“肝癌”,机器人自动调整到切除肝癌模式。

  主刀医生季加孚教授为我们解答了这一疑问,他说: “机器人手术其实仍然是由医生实时操控完成的手术,而且要求操控机器人的医生具有过硬的临床技术和丰富的外科手术经验。”实际上,这台机器人由一台主机和四只灵巧的手臂组成,手术中由一名主刀医生控制主机,操纵机械手臂完成手术,台上需要1名医生助手和2名护士的帮助。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微创机器人手术系统之一,它的全称是“机器人辅助内窥镜手术操作系统”。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得名于500年前意大利奇才达?芬奇在图纸上画出的最早的机器人雏形。后人以此为原型设计出了用于医学手术的机器人,并以“达芬奇”的名字命名。

  高清升级版“腹腔镜” 手术犹如神助

  达芬奇机器人可以说大幅度的提升了目前微创手术器械的水平。手术中只要在患者的腹部打3-4个小孔,置入具有超越人手活动自由度的机械手臂。医生在主机上控制机械手精细地在患者腹腔内进行操作,实时高清3D影像设备具有清晰的放大功能,医生通过它观察到的手术视野可以被放大10倍以上。这些技术进步突破了常规手术中医生眼睛和手的局限,让外科医生如虎添翼。特别是对于空间狭小的高精度操作机器人完美的解决了这一难题。在本例胃间质瘤手术,季加孚院长首先操控稳定、灵活的机械手定位并显露肿瘤,完整的切除肿瘤,此后穿针引线打结缝合,在联合术中胃镜检测后,一小时内就圆满完成了手术。

  走出手术室后季加孚教授表示: “我们在现有强大的肿瘤综合治疗技术平台上整合引入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系统,其根本是看重它给患者带来的服务效果,达芬奇手术创伤更小,出血量更少,为患者带来了术后康复的优势,在长远由于手术操作更符合肿瘤无瘤原则,因此由于肿瘤的根治,并未显著增加治疗费用,可以说使得高端医疗技术和设备成为大众可及的服务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这是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同和睦家医院合作的一个新的里程碑,最重要的是标志着我们为患者承诺并兑现了更加优质的肿瘤治疗和服务体验。”

  达芬奇机器人的诞生,使医生获得了解放,医生在手术台一站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的时代被终结,全部手术过程中主刀医生都可以坐在主机前完成,充分确保了医生充足的精力。微小的创口、精确显微的操作、进一步缩短的手术时间、更少的出血、更少的麻醉药量,带来了极低的感染风险和良好的肿瘤长短期预后效果。可见科技的再次跃升解放了医生、惠及了患者,开创了现代医疗的双赢局面。

  和睦家启望肿瘤中心咨询预约电话:(010)59277008。

  (肿瘤医院)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