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举办世界无烟日系列活动

  2015年5月31日是第28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制止烟草制品非法贸易”。为宣传世界无烟日及《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进一步做好无烟校园、无烟医院的创建工作,北医系统各医院纷纷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北大医院举办2015年“世界无烟日”活动

  作为无烟医院,北大医院一直积极倡导无烟的公共环境,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5月29日上午,北大医院在第二住院部东广场举办了主题活动,以学习控烟劝阻手势、宣誓、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呼吁社会人员远离香烟,倡导禁止吸烟,使每个人充分认识到吸烟的危害性。

  自6月1日起,北京全市范围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室内环境及公共交通工具内将禁止吸烟;室外也对吸烟多有限制,如排队时禁止吸烟。这是目前国内与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最为接轨的一部地方性法规。与此同时,北京市控烟协会发布了待选的三个控烟劝阻手势,分别是“我介意”、“不可以”和“请停止”,主题活动举办当天,所有参与者共同学习了三个手势,将禁烟从自身做起。

  北大医院举办的主题活动吸引了大量来院群众的关注,大家置身于严肃的禁烟宣传氛围之中,在工作人员的组织下进行了宣誓,将禁烟的口号响彻医院,为自己和他人做出一个禁烟好榜样。宣誓过后,每个人郑重的签下自己的名字,为自己的宣誓做出承诺,共同营造北大无烟医院的绿色环境。工作人员还发放了禁烟宣传册,并主动向群众讲解有关禁烟的知识,使大家更加深刻的认识吸烟的危害性。

 

人民医院积极开展控烟工作 

    作为第一批全国无烟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对控烟工作高度重视,医院精心组织策划,不断强化广大市民和员工室内禁止吸烟行为,加强控烟及戒烟意识,广泛宣传普及烟草危害知识,传播“远离烟草健康时尚”理念。为营造控烟禁烟氛围,在院区重要位置均设有控烟警示标志,门诊和住院大厅悬挂控烟宣传横幅,长期在住院楼的每层步行楼梯固定位置摆放控烟宣传易拉宝。医院“人民TV”、微信及微博开展了广泛的宣传。

    第28个“世界无烟日”宣传咨询活动于5月29日中午在门诊楼东门举行,由胸外科和总务处党支部、呼吸内科、医务处、护理部、保卫处及控烟办公室等多部门参加。现场医务人员向患者及家属发放控烟宣传材料,宣传吸烟的危害,戒烟的益处,进行戒烟咨询;胸外科和呼吸内科专家,认真详细解答患者有关戒烟和相关的控烟询问。活动现场摆放了控烟宣传展架前引来众多的患者驻足浏览。 

    在此之前5月12日和29日,分别在院内和展览路社区为居民进行控烟健康教育讲座咨询活动。由呼吸科谭星宇大夫做题为“如何轻松戒烟”的讲座,详细向大家介绍了吸烟的危害及如何戒烟,并解答了咨询者和如何才能轻松戒烟困惑者的问题。

    为了全方位提高员工控烟、劝阻技巧及戒烟技能,控烟办公室分别对不同岗位人员进行培训。在医院各部门组织召开的例会上,医院控烟办公室结合6月1日即将实施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强调包括医务人员在内的各级各类人员要自觉履行《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和严格遵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控烟制度》,在控烟工作要起表率作用,院区所有室内场所为禁烟区,若发现违反控烟规定的行为,大家有责任上前及时劝阻,并再次培训了控烟劝阻用语和演示了新公布的三种进行劝阻吸烟手势。

    为达到院内所有室内场所全面禁烟,努力创造无烟、清洁、健康的医疗环境,医院还发布《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医院控烟工作的实施方案》,将具体措施列入常态工作;医院控烟小组加强了对巡视与督察,并前往海淀院区、老院院区进行巡视指导。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自2008年成为首批全国无烟医院至今,一直致力于控烟工作。为医务人员,为人民的健康和社会的发展,要勇于担当,并凭借自身专业优势,发挥的表率作用,为营造控烟、禁烟良好社会氛围,共建共享生态、环保、绿色、和谐的生存环境而不解的努力。

 

  口腔医院举办“依法控烟爱在身边”主题宣传活动

           61日上午,为配合《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的实施,进一步做好无烟医院创建工作,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在门诊大厅开展了“依法控烟爱在身边”主题宣传活动。

周一清晨,是门诊大厅最“热闹”的时间,志愿者们向排队挂号的患者发放医院自行印制的宣传单。宣传单上不仅对控烟条例的关键点和劝阻吸烟的手势进行了普及,而且包含了有医院特色的——吸烟对牙周病的健康危害等内容。

活动开始后,郭传瑸院长、周永胜书记、罗奕副院长、张汉平副书记、蔡志刚院长助理、李自力院长助理等院领导分别在控烟宣传签名墙上签名。医院的保洁员、保安员、电梯工等“控烟巡视员”,各科室的“控烟监督员”也纷纷在宣传墙上签字,做出表率,共同宣传医院控烟工作,共同劝阻身边的患者、家人、朋友禁烟。在场的患者也纷纷响应号召,在宣传墙上签字,驻足学习控烟易拉宝上的吸烟对牙周的危害。

2009年初,口腔医院作为全国首批“无烟医院”的20家医院之一,一直以来,医院控烟工作在两办的统筹协调下,在各项检查中均获好评。院内不仅专门设立吸烟区,各楼层设有明显的禁烟标识。各科室也积极参与控烟工作,设立由护士长或工会小组长担任的“控烟监督员”。医院保安、导医、卫生员为医院“控烟巡视员”,不仅加强环境检查,还主动劝阻患者及其家属吸烟。医院还制定了详尽的控烟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并有相应的规定和奖惩办法,发放控烟小卡片。从控烟意识、控烟行动和宣传教育方面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为推进“史上最严控烟令”的实施起到积极作用。

64日上午,口腔医院接受了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市卫生监督所、海淀区卫生监督所的联合检查,检查组一行对医院控烟的各项工作和亮点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医院继续发扬口腔专科医院的特色,成为医院控烟工作的表率。

肿瘤医院全院齐动员参与“最严控烟”

伴随着首都出台“史上最严控烟条例”,肿瘤医院全院职工也积极行动起来,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开展了一系列控烟活动,倡导广大医务人员自觉带头不吸烟,同时学会劝导患者和家属戒烟,共同营造无烟医院的控烟氛围。

世界无烟日前夕,肿瘤医院同新华网“健康解码”节目合作,季加孚、朱军、郭军、沈琳、苏向前、杨跃等6位专家录制了20余期微视频,积极倡导控烟工作,目前已推出5期。季加孚教授在节目里通俗易懂地解读了吸烟和肿瘤的密切关系,他说:“在癌症家的后院里,住着八大金刚,它们分别叫吸烟、过量饮酒、病毒和细菌感染、不合理膳食、缺乏锻炼、辐射、接触有毒有害化学品、遗传因素和心理因素。在它们哥几个当中,与我们生活最息息相关的是吸烟、过量饮酒、不合理膳食和缺乏锻炼这四个兄弟,呼吁观众重视戒烟工作。”这些微视频都将先后上传到医院官方网站链接在专家个人介绍里,患者在手机端和PC端都可在线观看,节目还会在院内的B路电视为病房的住院病人循环播放。

5月28日,院团委控烟科普大讲堂走进甘家口街道,开展了”依法控烟爱在身边远离肿瘤共享健康”活动, 活动由团委、胸外二科、甘家口街道办事处团委联合举办,主讲人是出控烟门诊的两位医生胸外二科安超和李少雷,两位控烟门诊专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烟草的危害,呼吁居民远离烟草,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甘家口街道的80余名居民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中还有问答互动,并发放了控烟的宣传材料,邀请了海淀卫视做相关报道。

6月1日,北京市“史上最严控烟条例”生效,“凡是有屋顶的地方都不能抽烟”,一大早,肿瘤医院控烟委员会副主任、控烟门诊专家杨跃检查了院内控烟情况,发现外科楼楼道还有部分患者家属吸烟的痕迹。他马上指示,成立无烟医院线上工作群,把控烟委员会委员们都拉到群里,在线布置院内控烟工作。经过线上会议,大家马上行动起来,后勤处检查院内吸烟区和楼道控烟标识,党院办和后勤处联合设计了个性化的控烟海报,印制了《北京市控烟条例》,并张贴到医院各宣传栏和内、外科楼道,提示就诊的患者和家属,诊疗区院内不能吸烟。

6月4日下午1:30,北京市卫生监督所一行3人,到肿瘤医院进行了现场督导检查。监督所领导查看了医院的控烟工作相关材料,检查中对医院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尤其是看到医院有控烟委员会文件,并且看到随着时间的推移医院对委员做了动态调整,监督所领导对此提出表扬;监督所领导们还现场查查看了吸烟区,宣传栏标识等。检查中提出要求医院:1、根据《北京市控烟条例》,重新制定医院控烟制度。2、加强各项原始记录的留存,如培训记录、督导和巡查记录、保安员、保洁员劝导吸烟的记录等。3、增加控烟监督电话“12320”。

检查组走后,杨跃副书记在无烟医院微信群布置了相关工作,各部门根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落实完善工作。

9日下午,北大肿瘤医院保卫处在门诊三楼会议室举行了全体安保人员控烟培训,由控烟门诊医生、胸外二科王嘉给全院保安及中控室员工进行了控烟知识及北京市控烟法规相关内容的培训,60余人参加了当天的培训会。

保卫处袁香庆处长做了控烟培训动员。他说,我们保安和中控室工作人员是重要的控烟参与者,大家不但自己不吸烟,还要学会劝导患者和家属不在诊疗区吸烟,使《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在医院落到实处,大家一起努力,为患者营造良好的就医环境。

王嘉医生开始了讲座,他从吸烟的危害讲起,介绍了我国烟草流行的状况,讲解了戒烟的技巧,重点是对《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内容的详细解读,让大家对号称“史上最严控烟”条例有了详细的了解,在工作中有法可依,做到“知法、懂法”。王嘉医师是肿瘤医院控烟门诊医生,曾接受过全国控烟协会组织的专业培训,掌握了控烟戒烟相关方法和技巧,实践工作中常常对每一位吸烟的患者及家属进行戒烟劝导。

保安是北大肿瘤医院控烟监督员团队的主要参与者,王嘉医生对控烟执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讲解了如何劝导患者和家属不吸烟以及如何引导到吸烟区的语言沟通技巧,他特别针对劝导技巧给出多条“锦囊妙计”,使在场的听众觉得十分受用。

在听取了讲座后,大家反响很热烈,表示这次精彩的培训不仅强化了烟草的危害,为保安们的实际工作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而且还增强了全体安保工作人员戒烟的决心和控烟的意识,希望类似这样接地气而且有意义的活动能够更多的开展。

 

 

  北大六院举办2015年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系列活动

  5月29日上午,为宣传世界无烟日及《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进一步做好无烟医院创建工作,在院党委的指导下,北大六院团委联合保卫科、研究生党支部在门诊楼前开展了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你吸烟,我介意;控制吸烟,我有责”。

  活动过程中,志愿者分别在门诊楼前、一层门诊、二层门诊等发放《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等宣传材料,介绍分别表达“我介意”、“请停止”和“不可以”的三种控烟手势,强调控烟的重要性,向过往患者或家属宣传吸烟及二手烟的危害,劝导大家拒绝烟草,健康生活。

  当日上午,北大六院在二层专家门诊开设了专门的戒烟门诊,由医务处副处长黄剑医师出诊。志愿者们引领有需要的患者或家属前往门诊二层控烟咨询。同时,北大六院在门诊大厅组织自愿控烟签名活动,向前来参加活动的患者或家属强调了控烟的责任意识。此外,保卫科工作人员还进一步对院内控烟标识的更新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在禁止吸烟场所设置明显的指示标志和吸烟有害健康的警示标识。

  北大六院党委刘靖副书记、医学部宣传部于洁老师和韩娜老师专程来到活动现场,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宣传部综合整理)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