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例婴儿型Pierson综合征在北大医院确诊

  近期,北大医院儿科肾脏专业组诊断了国内首例婴儿型Pierson综合征。患儿女,7月龄以水肿起病,伴大量蛋白尿、低白蛋白血症、高胆固醇血症,临床症状符合肾病综合征表现,足量激素口服4周后,尿蛋白无明显变化,表现为激素耐药型,转至北大医院儿科肾脏专业病房进一步就诊治疗。北大医院医生临床查体发现,患儿有小瞳孔(直径1mm)、对光反应弱,考虑Pierson综合征, LAMB2 基因突变分析证实了这一临床诊断,患儿于1岁龄时进展至肾衰竭,血肌酐最高达300umol/L以上,后家长放弃治疗出院。

  Pierson综合征是一种儿科罕见的遗传性肾脏疾病,常染色体隐性遗传,1963年被认识,2004年明确其病因为编码层粘蛋白β2的基因(laminin-β2 gene, LAMB2 )突变所致。

  本例为国内诊断的首例婴儿型Pierson综合征,也是已知国内报道的第2例Pierson综合征,均由北大医院儿科肾脏专业组诊断。第一例Pierson综合征是北大医院于2010年报道的,表现为儿童型Pierson综合征,患儿为3岁4月龄女孩,临床表现为重度蛋白尿、双侧小瞳孔及眼球震颤,并检测到 LAMB2 突变。儿科肾脏专业组在丁洁教授的带领下,多年来从事儿科遗传性肾脏疾病的研究工作,建立了多种儿科遗传性肾脏疾病的诊断方法,首次在国内发现或诊断多种遗传性肾脏疾病。

  Pierson综合征典型临床表现为先天性肾病综合征和明显的眼部异常,其中眼部异常以小瞳孔、晶状体形状异常、白内障等为主要特征。发病后通常会快速进展至肾衰竭。研究证实, LAMB2 基因突变相关的疾病谱是多样的,可以表现为婴儿型、儿童型遗传性肾病综合征,或者表现为先天性肾病综合征而没有眼部异常等。另外,如果携带突变基因的患者能活过婴儿期,常会出现失明和严重的神经系统缺陷。临床上有该突变基因的患者于出生后3个月内发病者占87%,其中85%左右1岁内肾衰竭;个别于出生后3个月到1岁、1岁以后发病,进展至肾衰竭的年龄不一,约1岁~16岁。典型病例的肾脏病理类型为弥漫性系膜硬化(diffuse mesangial sclerosis,DMS),也可以表现为局灶增生性肾小球硬化或系膜增生性肾小球病变,可能与发病年龄及临床症状轻重有关。

  (北大医院 张宏文)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