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院妊娠合并糖尿病母胎医学研究实验室获得北京市2015年科技创新基地培育和发展专项立项支持

  妊娠合并糖尿病是产科常见病,可引发多种母儿不良结局,早期干预具有深远的临床和卫生经济学意义。在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杨慧霞主任带领的妇产科团队经过了多轮的筛选和严格的现场考核,于2015年初被正式认定为妊娠合并糖尿病母胎医学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秉承“立足北京,服务北京,辐射全国,影响世界”的目标,力争在未来三年内建成具备专业学科特点、涉及妊娠合并糖尿病相关的母体医学、胎儿医学及实验动物模型等领域在内的北京市公共平台;促进基于多学科交叉的妊娠合并糖尿病母胎医学的研究转化;在国内积极引导和推广妊娠合并糖尿病的规范化诊疗和临床前干预的全程母体与胎儿健康管理模式;努力争取相关领域的疾病预测、预警及治疗策略的国际学术领先地位。

  2015年5月,北京市科委通过层层遴选,优中择优,根据“明确定位,点面结合,分类引导,方向聚焦,择优支持”的原则,按照“搭平台,聚人才,接任务,出成果”的工作要求,从全市的重点实验室遴选出能够体现学科特色、解决相关行业共性问题、同时立足于北京及京津冀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的53家单位共同承担为期1年的科技创新基地培育和发展专项任务,北大医院新认定的妊娠合并糖尿病母胎医学研究重点实验室也位列其中。目前立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

  专项工作将立足本实验室的整体规划和目标,通过聚焦妊娠相关糖尿病母胎医学中的主要问题,在现有的工作基础上深度挖掘研发能力,实现人才聚焦,争取在项目执行期内解决1~2项本行业急需解决的主要问题。相信北京市科委基地建设专项的大力支持必将进一步助力北大医院妊娠合并糖尿病的学科发展,为我国妊娠合并糖尿病临床诊治和整体水平跻身世界领先行列打下坚实的基础。

  (北大医院 金鸿雁)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