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医院栗占国教授受聘为世界卫生组织肌肉骨骼健康委员会委员

  近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栗占国教授受聘为世界卫生组织(WHO)肌肉骨骼健康委员会(ICC)委员。该委员会仅有来自于英国、美国、瑞典、中国、挪威等不同国家的23名委员,均为风湿病、疼痛及骨科学界有影响力的国际知名专家。

  全球至少有2.1亿的肌肉和骨关节疾病患者,该病致残率高,严重影响人类健康。WHO-ICC将通过各国卫生健康管理部门和机构促进政府及社会对这类疾病的认识和防治。WHO-ICC的职能是制定肌肉骨骼疾病防控纲要、就诊规范、设立研究项目和提供基金支持,并通过世界各国卫生部门进行实施,从而提高对患者的诊治水平和防控能力,改善生活质量。

  

  附:栗占国教授简介

  栗占国,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免疫中心/风湿免疫科主任,风湿免疫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医学部风湿免疫学系主任。毕业于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博士学位,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后。从事风湿免疫病临床30年。在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强直性脊柱炎及血管炎等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上有丰富的经验。主要研究方向为类风湿关节炎的发病机制及免疫干预、系统性红斑狼疮及干燥综合征的早期诊断及治疗。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首席科学家,CMB杰出教授及吴杨奖获得者、北京市科技进步奖、华夏医学科技奖、中华医学科技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技进步奖。

  现任国际风湿病联盟(ILAR)前任主席,亚太风湿病联盟(APLAR)主席,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前任主委,中国免疫学会临床免疫分会主任委员,《Clinical Rheumatology》和《Int J Rheumatic Diseases》副主编,《中华风湿病学杂志》总编,《医学参考报(风湿免疫专刊)》主编,《Nature Reviews Rheumatology》、《Rheumatology》、《Current Opinion Rheumatology》、《Ann Rheum Dis》、《Clin Exp Rheumatology》、《中华内科杂志》及《中华医学杂志》等杂志的编委。《Nat Rev Rheum》中文版主编。《Lupus》及《J Rheumatology》等十几种中英文杂志审稿人。

  (人民医院 李春)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