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呼吸综合征来袭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厉兵秣马全面防控

  近日,我国广东省惠州县确诊首例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根据国家和北京市卫计委的要求,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做好积极应对MERS防控工作的全面准备,王杉院长、陈红书记高度重视,力争一旦发生疫情,全院上下联动快速响应,确保医院和患者安全。

  2015年6月5日上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魏来副院长带领医务处、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客服部等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开展中东呼吸综合征应急演练,重点对医院感染性疾病科门诊、急诊及儿科门诊对中东呼吸综合征疑似病例的接诊工作流程进行了现场督导检查。魏来副院长亲自排查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对医务人员防护用品等物资及空间储备情况进行了细致检查。

  医院感染科门诊医务人员按照已经制定的医院中东呼吸综合征应急预案及工作流程,加强呼吸道传染病监测与疫情报告工作,严格执行标准预防,对发热和流感样病例仔细询问流行病学史,做好充分的物资和空间储备。医院加急制作警示标识,温馨提示来自疫区的发热患者主动提供流行病学史,减少院内感染发生。并在门诊及急诊门口加作醒目标识,提醒发热患者前往感染科门诊进行发热筛查工作,进一步落实传染病预检分诊工作。医院急诊隔离室及感染科第二诊区及时腾空以备随时应对疫情投入使用。

  在确诊首例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的第一时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高占成教授受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委派,于2015年5月29日赶赴广东省惠州市参与救治并作相应调研工作。

  针对这一新型传染性疾病,医院为做到全员知晓,将国家卫生计生委颁布的中东呼吸综合征病例诊疗方案、中东呼吸综合征病例诊断程序、中东呼吸综合征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方案、中东呼吸综合征培训课件及试题上传至员工自助平台,按照北京市卫生与计划委员会的要求进行全员培训考核,从而提高医务人员对中东呼吸综合征的诊断水平,真正达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目的。

  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来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致力于提高医务人员对中东呼吸综合征病例的预警识别能力及各部门行动协调能力,熟练防控工作流程,提高工作人员应急疫情处置的能力,厉兵秣马全面防控,为保护阻击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来袭时刻准备着。

  (人民医院)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