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学院举办“2015网状Meta分析方法培训班”

  

  

  由中国医师协会循证医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学组主办,北京大学循证医学中心和医学部药品上市后安全性研究中心等协办的“2015网状Meta分析方法培训班”于6月5-7日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举办。来自全国各大临床医院的医师、医学院校教师和研究生等12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实际招生人数超过了计划人数的一倍。培训班主要围绕网状Meta分析(NMA)的基本原理、软件操作,以及最新进展和挑战等内容展开为期三天的授课。

  中国医师协会循证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循证医学中心副主任詹思延教授代表主办方和所有授课老师致欢迎辞,并讲授了“干预效果评价的研究方法概论”。北京大学医学部药品上市后安全性研究中心的孙凤副教授和杨智荣老师分别就“NMA概述与进展”以及“传统Meta分析的理论拓展”和“NMA问题的构建和文献检索”进行了介绍,为学员们进一步学习NMA的内容打下理论的基础。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静安分院的主任医师张天嵩教授报告中对NMA的基本理论和前提假设、数据结构和适用模型、不一致性的处理、发表偏倚的评价等原理进行了系统介绍。烟台山医院的董圣杰博士则就模型的诊断和选择、贝叶斯Meta分析、各类相关软件的NMA实现等统计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全面的讲解。兰州大学循证医学中心的田金徽副教授围绕证据分级和NMA的报告规范与学员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田教授与杨老师还分别从报告质量和方法质量两个角度,带领学员们解读高质量杂志上发表的NMA,评价这些NMA的质量。最后,孙教授结合自己NMA的丰富经验,全面梳理了培训班三天的授课内容和NMA的分析流程,并对本次培训班进行总结。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课时量大,上、下午和晚上都安排了授课内容。学员们高涨的热情和浓厚的兴趣陪伴他们三天的学习。通过系统的培训,学员们开阔了思路、提高了理论水平和操作能力,普遍反映授课内容对于他们今后开展相关科研工作有很大帮助。本次培训班为医疗、科研工作者和专家们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推动了证据整合以及循证实践在我国的发展。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     北京大学医学部药品上市后安全性研究中心)

编辑: 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