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处合力共搭“一台戏”——大学生预防艾滋病公益微电影在医学部拍摄小记

  5月26日,宣传部收到两办转来一封公函,李文胜副书记批复宣传部牵头相关单位配合协助完成。发文单位为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内容:该基金会与中影集团联合拍一部关于大学生预防艾滋病公益宣传微电影,以加强青少年人群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作。鉴于与医学部公卫学院有着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希望有一些校园场景能够在北大医学部完成。望协助。

  片长2分钟,在医学部拍摄时间1天,这不是一件什么大事,但涉及多到家单位配合支持:保卫处(进出校门、校园场地)、公卫学院(20名学生出镜)、图书馆、后勤(学生宿舍)、公教部(操场)等。如果没有各部门通力合作,时间上延宕,就会影响拍摄进度,也影响晚间学生回宿舍休息。

  与基金会负责人和编导见面时才得知还需要我们出15-20个学生以宣传员和群众演员身份出镜,而前期在联系中没有提及这一部分。考虑到尽量减少动用过多班级和学系的学生,以及公卫学院学生长期参加艾滋病预防宣教活动“专业对口”,我们将这20位学生一并交由公卫学院落实。后来又得知,他们选出的年级学生拍摄时间与体育课冲突,需要再协调公教部;拍摄当中,保安巡逻时不了解情况中断了拍摄;拍摄当中,发现还需要挂个横幅,而摄制组人员一己之力又挂不到树上去。尽管事儿都不大,但对于摄制组来说时间上都是大事。

  原计划6月2日早6点至晚9点的拍摄计划,下午5时多摄制组就收工了,导演和基金会工作人员,对医学部给予的配合与支持表示感谢,表示在微电影中以鸣谢单位的形式出现。

  拍摄时间急,各支持单位得到的信息时间很短,最长的2天,最短的2-3分钟,比如保安询问,挂横幅,属于拍摄中的突发情况。电话打到保卫处,当值的李志升立即用对讲机与巡逻保安联系说明情况,继续拍摄;横幅问题,后勤综合办主任江书省接到电话马上落实人员赶到现场提供帮助;公卫学院办公室主任罗昊接到电话通知需要20名学生参与拍摄、即刻联系公卫团委书记陈丽颖,陈丽颖立刻落实班级组织学生;因为这20名学生拍摄时间赶上体育课,公教部办公室主任韩巍帮助联系,公教部党委副书记、体育学系主任刘大川马上与体育课老师沟通。拍摄场地涉及学生宿舍(楼道环境),后勤处副处长盛路、房产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郑辉安排落实;保卫处处长赵成知告知办理车辆进出校门相关手续,于锋通知西校门保安,并提供摄制组车辆在校园中出行的标识信息;图书馆拍摄场地在文艺书刊借阅室,办公室刘颖按导演意图落实现场;事情最杂的工作落在了宣传部办公室张湄芷的头上,跟导演及各单位的沟通协调打了无数次电话,陪同编导选场地、落实篮球、自行车等道具等等。

  7分钟的微电影,很短,但作为加强青少年人群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这种形式很有社会意义。能够为这项公益活动尽力所能及之力,也体现了医学部的社会责任感。各部门通力合作,积极配合,显示出医学部的管理队伍脚踏实地高效率的工作作风。这作风是我们干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和支撑,也是事业的保证。

  笔者以此向支持这项公益活动的单位及个人表示敬意。

  (宣传部 傅冬红)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