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院朱学骏教授荣获第五届“首都十大健康卫士”称号

  守卫健康是医务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健康卫士”更是医务工作者的职业荣誉,6月10日,北大医院终身教授皮肤性病科朱学骏教授荣获第五届“首都十大健康卫士”称号,北大医院皮肤性病科陈喜雪、杨勇、王明悦代表因公出差的朱学骏参加了颁奖典礼,接受了表彰。

  “首都健康卫士”评选活动由首都卫生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委员会和北京市卫生计生委联合举办,自2006年起,每两年举行一次,由社会各界评选出10名“首都十大健康卫士”以及20名“首都健康卫士”。他们或是医德高尚、爱岗敬业、甘于奉献,认真履行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神圣职责的白衣天使;或是技术精湛、业务优秀、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在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的工作中做出卓著成绩的技术骨干;他们中也有身先士卒、奉献社会、热心公益,在大灾大难面前不顾个人安危,把生的希望留给人民的援外战士。

  朱学骏教授是北大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北京大学皮肤性病学系、北京大学皮肤性病防治中心主任、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会长、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会副主任委员,1992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4年获“卫生系统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2007年获“中国医师”奖。他从医40余年,一直工作在一线,临床经验丰富,学识渊博,擅长解决皮肤病、性病中的疑难重症。

  朱学骏教授是我国著名的皮肤病学专家、教育家,在自身免疫性大疱病、遗传性皮肤病以及副肿瘤天疱疮发病机制研究以及诊治方面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他提出了整套诊治方案,挽救了无数患者的生命,大大提高了大疱病的存活率及生活质量;在副肿瘤性天疱疮的临床及研究居国际领先;在国内首先开展遗传性皮肤病基因突变研究及产前基因诊断,所带领的团队在国际上首次发现红斑肢痛症的突变基因,对疼痛机理及止痛药物的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因参加在加拿大举行的世界皮肤医师大会,朱学骏教授未能参加当天举行的颁奖典礼。北大医院陈喜雪、杨勇、王明悦三位医生代替朱学骏教授接受了表彰,他们三位分别于1995~1999年、1999~2002年、2008~2011年师从朱学骏教授、加入朱学骏教授的课题组开始从事大疱型皮肤病、遗传性皮肤病的临床与科研工作。他们用“热爱”、“投入”、“活力”、“纯粹”、“执著”来形容心中的朱老师,表达了对“不老的传奇”老师的崇敬和仰慕之情。其中,陈喜雪、杨勇目前已经是各自亚专业的学科带头人,正是在朱学骏教授的指导下,他们在本专业中不断精进,做出了开创性的工作。

  三位领奖的医生与其说是朱学骏教授的学生,不如说是朱学骏教授在皮肤科学科建设、促进亚专业发展方面的受益者。朱学骏教授是一位前瞻性强、对学科前沿有敏锐捕捉力的学科带头人,在他长期从医生涯中,他不断鼓励同事、同行去探索皮肤科学中的“处女地”,许多皮肤科学里的小专业在他的规划、倡导、引领和推进下,形成了临床和科研的“成长点”、“增长点”和“大专业”。

  在他和皮肤科同事的多年努力下,北大医院已经形成了若干个国内领先的研究中心,在大疱病、真菌感染、遗传性皮肤病、皮肤病理、皮肤外科、皮肤美容等诸多亚专业方向开展了临床实践,做出了研究成果,带出了学科梯队。可以说,我国皮肤学界的多个亚专业方向都是从北大医院开始萌芽、壮大、规范、引领的,皮肤科的发展历史也是我国皮肤病学向多个亚专业纵深发展的历史,朱学骏教授也是我国皮肤科学界学科规划与学科建设的一位杰出贡献者。

  朱学骏教授不仅是皮肤病学界的权威,更是人民心中不折不扣的好医生。他满腔热忱、敬业乐群、无私奉献的崇高品德,心系患者、博爱仁和、幽默诙谐的人生情怀,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勇攀高峰的大医风范,无不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朱老曾说:“好医生不仅要作风正、技术精,还要懂得回馈患者、回报社会。”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情怀,古稀之年的朱学骏几乎每天晚上都会坐到电脑前发微博,做科普,为患者答疑解惑,他也称自己有一个“移动门诊”,可以随时给患者看病。自2011年11月至今,朱学骏教授的粉丝已超过24万人,其中包括很多基层的皮肤科医生以及无数慕名而来的患者。对于新技术和新知识,朱老永远是乐于尝试和接纳,百姓也亲切称这位皮肤大家是个“微博控”。

  在颁奖典礼上,主持人宣读了朱学骏教授的颁奖词:“在专业领域,他是行业泰斗,德高望重;在百姓眼中,他是一位博学的老者,风趣幽默,和蔼可亲;你看到的,是他每天坚持在线回答患者的微博问题,而你看不到的,则是他将毕生所学毫无保留、不计回报的奉献给了这个世界。”

  颁奖典礼上,北大医院刘玉村院长为朱学骏教授的代表们颁发了奖杯。刘院长说:“朱老不仅是个名医,更是一个师者。我现在的身份虽然是院长,但我也曾是朱学骏教授的学生,我1981年开始在北大医院学习时,就是听着朱学骏等老师的课成长起来的,也是受朱学骏老师推荐走上行政岗位的。我很感谢朱老师的栽培和推荐,更敬重他的为人。他是北大医院‘厚道’医生的杰出代表,这个‘厚道’是北大医院院训‘厚德尚道’的简称,既可以解读为‘宽厚谦虚、人品高尚’的道德要求;也可以解读为‘学养深厚、功道高深’的学术品质。朱老师淡泊名利,醉心学术交流,因此在今天这个授予他重大荣誉的场合,他缺席前去国外参加学术交流了,为全球同行阐述中国学者的理论和观点。他近年来致力于通过大众媒体传播医学知识,更是激励我们传承这种‘厚道’精神,为我们前来求医的患者、为我们的首都人民、甚至为全国人民奉献自己所学,为守护生命、提高健康水平而继续努力!”

  (北大医院 傅锦秀)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