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三院马志中教授荣获“首都健康卫士”称号

  6月10日下午,第五届“首都十大健康卫士”颁奖典礼在北京电视台隆重举行,北医三院眼科马志中教授荣获“首都健康卫士”称号。

  “首都健康卫士”评选活动由首都卫生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委员会和北京市卫生计生委联合举办,自2006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由社会各界评选出10名“首都十大健康卫士”和20名“首都健康卫士”。

  马志中教授是北医三院眼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眼科原主任,曾任解放军眼科学会主任委员,历任中华眼科学会眼外伤眼整形眼眶病学组组长、中华眼科学眼外伤学组组长,现任中华眼科学会眼外伤学组名誉组长、中国微循环学会眼微循环专业委员会理事、国际眼外伤学会中国代表、亚太玻璃体视网膜学会理事。

  马志中教授视病人如亲人,只要不出差,每个工作日的早上他都会抽出一小时为外地患者看病,这种额外“门诊”,一出就是14年。1989年,马志中着手建立了中国乃至世界第一个眼外伤数据库。2007年,马志中在全国30多家地市级医院设立防盲协作体系,制定符合国际标准化筛查和诊疗流程,为全世界发展中国家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糖尿病眼病防治模式。马志中自主研发新型手术方法“自体Bruch膜带视网膜色素上皮(RPE)细胞移植治疗老年黄斑变性(AMD)”,涉及眼底外科手术“禁区”——黄斑下及脉络膜手术,2007年被美国眼科年会评为最佳论文。马志中还设立眼科遗传疾病诊断咨询平台,对眼科遗传病患者提供致病基因检测和遗传咨询。

  虽已到退休年龄,并从科室管理岗位上退下来,但马志中教授依然坚持工作在一线,出门诊、做手术、带学生、做科研,样样不落。他说:“劳动是幸福的,幸福是在过程中!”

  (北医三院  姚永玲)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