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重大疾病防控技术和相关标准研制及应用”研究成果论证推广会暨中国儿童青少年健康与发展研讨会在京举办

 

  在6月1日儿童节这个特殊的日子,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承担的2012年度卫生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学生重大疾病防控技术和相关标准研制及应用”研究成果论证推广会暨中国儿童青少年健康与发展研讨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晓连少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徐建国所长,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廖文科巡视员、张芯处长,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宋文珍副主任,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向阳副部长,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黄美荣副巡视员,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崔钢处长、综合监督局谢杨处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梁晓峰副主任、吴静副处长,国家卫计委卫生监督中心高小蔷副主任、谷京宇处长,中华预防医学会杨伟中秘书长等领导应邀出席。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王培玉和任涛、羽毛球世界冠军鲍春来、长跑世界冠军孙英杰等领导及嘉宾也莅临出席。来自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纽约州立大学、全国高校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人员、部分省市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监督部门学校卫生工作者代表、中小学卫生保健所所长代表及北医儿少所师生代表140余人参加研讨会。

  2015年度研讨会主题是“守护儿童健康,筑梦健康中国”,研讨会由马迎华副所长主持,马军所长做了“中国儿童青少年主要健康问题及应对策略”主题报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廖文科巡视员代表主管部门领导致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梁晓峰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田野所长、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与教育研究所边玉芳所长、北京四中刘长铭校长分别作了“学校传染性疾病及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儿童青少年身体活动与健康”、“6岁前的孩子该学什么不该学什么”、“让孩子做一个幸福普通人”的专题报告。呼吁社会、学校、家庭应关注儿童青少年健康,树立全面教育、健康成长、个性化发展的社会氛围,提倡体力活动、积极户外运动、减少屏幕时间的生活方式,创造良好的早期家庭教育环境,重视儿童成长的早期家庭环境、父母言传身教的作用、社会情绪能力的培养。

  大会设有三个单元研讨,第一单元由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Lawrence J.Cheskin教授、纽约州立大学王友发教授、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武阳丰教授、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马军教授就儿童肥胖、高血压预防及学生重大疾病防控进行专题研讨;第二单元由中华预防医学杂志编辑部吕相征主任、中国学校卫生杂志社李红影社长、北京大学医学部唐朝枢教授、哈佛大学吴少伟博士、《柳叶刀》亚洲王辉编辑、《英国医学杂志》陈会丽编辑就科学研究设计、国际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及科研论文撰写进行专题研讨;第三单元由2012年度卫生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学生重大疾病防控技术和相关标准研制及应用”15个承担单位就研究成果进行论证推广。这些专题研讨内容丰富,信息全面,紧密结合学术前沿成果,贴近儿童青少年健康实际需求,对我国儿童少年卫生学科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