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师兄师姐交流沙龙第一期 “听,师姐的话”顺利开展

  2015年6月10日,由基础医学院团学联学习部举办的“师兄师姐交流沙龙第一期”——“听,师姐的话”在同学们的期待中顺利开展。交流沙龙在生化楼三楼中厅分别于下午四点半和晚上六点半进行了两场活动。

  下午四点半,来自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耳鼻喉科的张珂师姐与同学们进行了沙龙交流活动。张珂师姐美丽干练,又不失亲切随和,全身透着一种独特的人格魅力。张珂师姐200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系,与同学们有很多的共同话题,这大大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使得接下来的交流更加轻松融洽。

  活动刚刚开始,张珂师姐向同学们讲述了她在学生时期的八年临床学习经历以及进入北医三院耳鼻喉科的工作经历,使同学们对接下来的学习工作有了更多详细的了解。接着,同学们提出了自己在学习生活中的一些个人看法和疑惑,纷纷迫不及待地向师姐取经。张珂师姐就如何学习好基础医学课程、毕业后的去留选择、就业前景的开放性、如何平衡工作与家庭等等很多问题表述了自己的看法,很多观点都令在座的同学们豁然开朗。

  晚上六点半,毕业于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的刘晓默师姐作为嘉宾向同学们分享她对于学习和工作的感悟。刘师姐现任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正畸科主治医师,是国内第二届口腔医学双博士学位的获得者。因此,活动现场很多口腔专业的同学慕名而来,交流过程中气氛轻松愉悦,同学们都抱着一颗求知的心积极参与、畅所欲言,虚心向刘师姐取经。

  活动开始,刘师姐回忆了大一在北大本部的学习生活,相比于北医,北大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接着师姐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基础阶段的学习经历,同学们认真聆听不时和师姐探讨口腔医学学习的问题。例如有同学提出如何科研与基础学习,刘师姐就此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她认为科研应在搞好基础学习的前提下进行,作为八年制的同学进入科研领域接触课题研究更要趁早,这样才能留有余地去反思和修正。师姐还用身边的实例着重强调英语学习的重要性,给大家提出了诚恳的学习建议。活动近尾声时,师姐向同学们介绍了二级学科阶段如何选择导师并一一解决了同学们提出的疑惑。

  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悄悄流走,转眼已到结束的时间,同学们都仍意犹未尽,纷纷记下了师姐的联系方式,期待进一步的交流。

  两场沙龙活动在师姐与同学们的合影后圆满结束,每位到场的同学都感觉收获颇丰。尤其是沙龙这种轻松愉快的氛围令同学们抛开了多数大型交流会中不敢提问的顾虑,同学们纷纷感慨道:“早一点举办这样的沙龙活动就好了!希望今后这样的沙龙交流活动能够更多地举办。”

  (基础医学院团委)

编辑:韩娜